九年一貫重點整理

作者:姍姍劉

九年一貫重點整理

依據97年課程綱要、陳嘉陽《教育概論》及國民教育社群網
壹、九年一貫的理念及相關涵義
  九年一貫課程發展的時代背景
1.在社會變遷與環境架構下的檢討,為因應社會變遷需求。
2.官方與民間,專業團體與社會人士都投入改革。
3.反集權、反權威:打破國立編譯館壟斷及「球員兼裁判」的角色混亂,對「課程標準」以「課程綱要」或「課程指導要領」取而代之。
4.反「學科本位」(或知識、專業本位):I.Q以外的E.Q、C.Q、M.Q是成為另類重要的學習。
5.反「精英」導向:教育的主體是全體受教者,每位學習者都應獲得其適性發展的機會。
  目標、內涵
1.教育目的:培養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文涵養」、「強健體魄及思考」、「判斷與創造能力」,使其成為具有「國家意識」與「國際視野」的現代國民。
2.九年一貫課程應該培養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與國際意識」,以及能進行「終身學習」的健全國民。
  課程改革的理論基礎
1.教育哲學的觀點:基於人本主義(人文教育)的主張。
2.教育社會學的觀點:基於後現代社會的來臨。
3.教育心理學的觀點:基於建構主義與認知心理學的觀點。
  課程改革的理念
1.學校本位:目的在提昇教師課程設計與研發的專業能力與地位。
2.課程統整:統整學科知識。以七大學習領域,採取較大單元設計。
3.空白課程:落實教師專業自主。多元化。
4.能力本位:多彈性教學空間。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基本能力;強調解決問題的培養。
5.績效責任:訂定最低教育水準。加強學校及教師的績效責任。
  課程實施
1.各校應成立「課程發展委員會」,下設「各學習領域課程小組」組成方式由校務會議決定之,小組成員可重覆。
2.課發會成員包括:學校行政人員代表、年級及領域教師代表、家長及社區代表,必要時得請學者專家列席諮詢。
3.課發會的職責:決定各年級各學習領域學習節數、審查自編教科書、設計教學主題與教學活動、負責課程與教學評鑑、決定開設何種選修課程、規劃學校總體課程計畫。
4.學校課程計畫應以『學習領域』為單位提出。
  課程計畫
1.校課發會需考量:學校條件、社區特性、家長期望、學生需要等相關因素,結合全體教師和社區資源,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並審慎規劃全校課程計畫。
2.課程計畫內容包括:學年/學期學習目標、能力指標、對應能力指之單元名稱、節數、評量方式、備註。
3.六大議題要如何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應於課程計畫中妥善規劃。
4.各校於開學前,將計畫送達所轄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備查,並於開學2週內將班級教學活動的內容與規劃告知家長。
5.國小階段的選修課程,占基本教學節數的:10% ~ 20%(中高年級約3-6節)。
6.國小一到六年級,須就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必修)等三種語言任選一種,國中則自由意願(選修)。
7.學校可開放除英語之外的第二外語,供學生選修。
  教材、節數、評鑑及其它
1.九十四年全面實施,全年上課200天,每學期上課20週,每週授課5天。
2.語文領域占領域學習節數的20% ~30%,惟小一、二年級,得併同生活課程學習節數彈性調整之,其餘領域則各占10% ~ 15%。
3.「彈性學習節數」由學校自行規劃辦理全校性和全年級活動、執行依學校特色所設計的課程或活動、安排學習領域選修節數、實施補救教學、進行班級輔導或學生自我學習等活動,彈性課程占全課程的9-19%。
4.學校自編的教材,送自校的「課程發展委員會」審查。
5.94學年度,將新修訂數學學習領域綱要,並從一、七年級開始實施。
6.課程評鑑範圍:課程教材、教學計畫、實施成果。
7.由中央與地方分工和作完成課程評鑑,進行學習評鑑的是:學校。
8.課程統整的四個面向:經驗的統整、社會的統整、知識的統整、課程的統整。
9.統整課程的四個特徵:(1)現實世界中對個人和社會有意義的議題;(2)課程的設計要使學習經驗能在組織中心脈絡下統整相關的知識;(3)知識的發展與應用並非用來準備考試及升級;(4)統整的重點應置於知識的應用有關的內容與活動,以增加學習者將課程經驗統整到自己的認知意義中。
10.九年一貫的教學策略:協同教學、合作學習、建構教學、創意教學、資訊科技教學。
11.九年一貫的特色:以課程綱要代替課程標準、以培養現代國民所需的基本能力為課程設計的核心架構、以統整學習領域的合科教學取代現行的分科教學、充分而完整地結合課程、教學與評量、注重學校本位課程設計,減少對教科書的依賴、降低上課時數以減輕負擔、國小三年級實施英語教學、以各層級分工課程行政取代中央集權式的課程統治。
12.注重人才的競爭力,乃在何種觀念下強調結果和效率:能力本位的落實。
13.台灣的教育改革與美國較無直接關聯的是:制定七大學習領域。
14.九年一貫課程中,以「領域取代學科」是屬於哪一項特色:統整。
15.小班小校並非九年一貫的特色!
貳、九年一貫的核心概念
參、七大議題各核心能力
肆、七大議題的各注意事項
伍、七大領域的各主題軸
陸、領域學習階段表
柒、各領域注意事項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