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教部招手:進場當老師正是時機

教部招手:進場當老師正是時機

外面有6萬多名流浪教師還擠不進學校窄門,教育部昨天卻說「現在正是教師進場的好時機」,鼓勵年輕人加入師資培育的行列。

教育部昨在彰化舉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官員提出數據表示,目前師培供需是十年來最穩定狀態,年輕人應「逢低買進」當教師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表示,教師供需平衡,只是有城鄉差距,偏鄉請不到教師,都會區卻擠破頭;將成立各縣市平台,調配教師供需,願意到偏鄉地區教學的老師可以加點數。他表示,明年1月將舉行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和各縣市討論平台的運作方式。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台灣約有20萬名公私立教師,以每人平均服務35年計算,每年約有5000多人退休,也就是每年需要5000多名新血加入。近年師培總量約每年8330人,其中約5000人左右考上教師證,因此「供需平衡」。

張明文說,11年前是師培的高峰期,當時每年培養2萬多名的儲備教師,100學年度前,儲備人數不斷向上累積,造成許多流浪教師;但這幾年統計發現,供需失衡的「高峰」已過,101學年度起,師培生人數逐年減少,102學年度儲備師資約6萬1千多人,較高峰期已減少574人。

張明文說,由於師培人數逐年減少,但培養一位教師約需五年的時間,對於有志從事教職的人,「正是進場時機,流浪教師一詞將走入歷史。」

對於滿街都是流浪教師、就職不易的情況,張明文認為,只要偏鄉學校開出「正式教師缺額」,就會吸引滿滿的人去報考,讓這些流浪教師安其所;教育部已祭出多種政策,鼓勵各縣市開出正式教師缺額,降低代理、代課的比率。

教育部提出四項改善政策,包括逐年提升教師編制員額,103學年度達到每班1.65名教師,104學年度目標達到每班1.7名教師;也鼓勵各縣市因教師課稅、少上二至四節的課,由正式教師回兼;要求代理、代課老師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的縣市政府,必須調降比率。

但外界質疑這些措施成效不彰,教育部表示,政策需要時間觀察,或許3、5年後再看,便會有效。

104年教甄、教檢命題趨勢雲端課程 免費觀看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文時間:2014/11/2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