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如何準備銀行招考?2020銀行考試題型分析及考題趨勢

如何準備銀行招考?2020銀行考試題型分析及考題趨勢

如何準備銀行招考?2020銀行考試題型分析及考題趨勢

近期公股銀行徵才方式大幅簡化,新進人員的甄試朝向免筆試,直接透過面試選才的方式調整。配套的篩選機制是改用「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簡稱「金融基測」)作為能力檢定的指標。銀行再去自行設定面試門檻的等級,只要考過金融基測並取得門檻成績者,就能直接參與該行面試。上半年招考的銀行中,彰化銀行、華南銀行都已經開始實施新制,下半年即將徵才的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台灣企銀也不排除會調整採用新的招募模式。

金融基測」開辦的目的是提供具參考性的能力指標,讓銀行面試選才時對求職者的各個專業能力有所評據。既然是能力檢定,原則上並非想刁難考生,只是要剔除不具基礎金融涵養的外行人,因此考題會比一般銀行招考的筆試還要更為簡單,但也正因為考題簡單,因此更需要掌握考試方向,才有機會快速取得高分。以下內容是針對金融基測的題型及準備方式提供給各位參考。

(若對於銀行招考新制還不熟悉的考生,請點我銀行招考新制說明)

金融基測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題型分析

考科I包含40題會計學及40題貨幣銀行學,合計共80題選擇題。其中會計學的部分較為簡單,雖然會考到IFRS,但整體而言難度僅落在初會左右,且多為觀念題、計算的部份也都是簡易計算。

至於貨幣銀行學的難度較高,一方面出題範圍很廣,題目偏向金融市場,考題甚至會涵蓋匯兌、證券期貨、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等,計算上也相對複雜。另一方面考題十分靈活,可能會與時事結合,準備上較為困難,不易掌握出題方向,可謂是本場考試的決勝點。

如何準備金融基測,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整體而言,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取得「精熟」等級的考生並不多,第一屆只有10.56%、第二屆甚至僅有3.56%,加上銀行方面的門檻要求不低,彰銀要求須達到精熟A以上;華南要求達到基礎BB以上,因此考生更應該弄清本科的得分策略。

(若對於金融基測評分制度不熟悉的考生,請點我了解金融基測成績說明)

考科I測驗題數為80題,但測驗時間僅有90分鐘,幾乎一題只有一分鐘的作答時間,需要計算的題數不少,加上80題濃縮在一張題目紙上,匆忙之中還只能在狹小的空白處計算,速度很容易被拖慢。另外,若是途中被不熟悉的題目卡住,不小心花了太多時間,導致後半段時間不夠用就很容易失常,所以練習計時配速是本科的關鍵,且最好能熟練到一看到考題,就能掌握那題要考的是哪個概念,並在腦中浮出相關公式。

如何準備金融基測,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

考科II的科目為票據法和銀行法(含施行細則),合計共50題選擇題。其中票據法的出題方向中規中矩,與歷年銀行獨招考題差異不大。至於銀行法的出題方向就有些許變動,以往銀行法會著重在第一章通則和第三章商業銀行部分,但金融基測的出題範圍卻較為分散,甚至側重內控內稽這塊。

整體而言,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可達「精熟(包含於A及AA)」等級的考生不少,第一屆和第二屆整體都有20%以上的考生達標,且銀行方面對於考科II多半只要求達基礎BB等級以上即可,因此這個科目只要能熟練考古題,熟記常考的法條,就能穩穩過關取得面試門檻。

第三屆金融基測開放報名,報名時間至7/15

第三屆金融基測FIT簡章已經公告,報名時間從109年6月12日(五)至7月15(三)截止,一律採網路報名。測驗日期為8月1日(六),共開設台北、台中、高雄三個考區。各考科的考試科目及考試範圍與前兩屆相同,尚未報考過的考生,建議先行練習前兩屆金融基測考古題,根據答對題數找出各考科對照的等級,再根據不足的方向進行補強,才能穩穩通過各大銀行的面試標準。

金融基測考題》歷屆FIT考題&解答下載

等級對照一覽》金融基測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

金融基測簡介》金融基測考科及題型等詳細介紹

短期衝刺課程》15小時線上精選課程,特惠價1250元

發文時間:2020/06/19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