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公股銀行女力崛起,民營銀行性別平等有待加強

公股銀行女力崛起,民營銀行性別平等有待加強

公股銀行女力崛起,民營銀行性別平等有待加強

金融業的女力崛起至今方興未艾

統計顯示從事金融業的女性已經過半,依照庶民觀察亦復如此,當進到銀行看到的應該大部份都是女性行員吧,這種女力勝出現象在公營行庫裡尤為明顯,現在八大公股行庫新應考的錄取者都以女性佔大多數,根據最新統計結果,八大行庫最新招考的新進行員中,女性佔比平均已超過六成,其中尤以彰化銀行的女性錄取率已達七成為最高,至於其他各家行庫的女性錄取結果,華南銀行兆豐銀行台灣銀行的錄取率都在60%左右。土地銀行因為當次招考的是資訊及資安人員,報名的以男性為主,除了土銀之外,其他行庫的女性錄取率即使沒到六成,也在五成以上。

民營銀行女性主管比例偏低,性別平等有待加強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表示,根據財政部金管會性別主流化專區公布的資料,2019年底銀行員工性別比率男性為39.96%,女性60.04%,女性員工人數高出約20%。雖然女性從業人數壓倒性勝出,但以男女主管總數的比率來看,性別比率較為平均的銀行皆為公股銀行,民營銀行的性別差距甚至有高達60%,顯示民營銀行在性別平等的落實上還有待加強。

公股行庫的女性總經理、副總高階人才輩出

在包括襄理、副理、經理、副總、總經理等在內的中高階主管方面,目前各大行庫裡的女性主管更是出現「壓倒性」的過半,幾乎全體行庫的女力水準都在五成以上,其中尤以華南銀行彰化銀行更是高達接近六成,唯一尚未超過五成的台灣企銀,女性主管佔比也已達49.5%。以副總來看,目前女性副總佔比最高的為兆豐銀行,八位副總中女性有六位;第二高為第一銀行,除了總經理是女性,女性副總佔比亦在五成左右,另外在分行經理、總行處長這類單位主管中,女性佔比亦達55%。總體而言,公營行庫裡的女性從業人員,不管是總人數或主管成數都穩步上升,強勢過半已是常態。

公股銀行大缺口,一路擴大徵才至2023

銀行的戰後嬰兒退休潮來襲,這波退休潮將一路延續到2023年。這段期間銀行業無論在新進人員進用、內部升遷等各方面都將加速進行。其中公股銀行受影響最大,紛紛擴大徵才。台灣銀行今年即進行了近幾年最大規模的招募活動,土地銀行也預計在年底開啟動招募。

國營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預計年底開缺290)

公股銀行》合作金庫兆豐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企銀

銀行招考一覽》公股銀行徵才一覽銀行考古題下載

履歷面試技巧》前銀行主管開講 : 揭密面試官用人喜好

短期衝刺課程》15小時線上精選課程,特惠價1250

最新銀行資訊》按讚FB粉絲團,掌握最新銀行考訊

發文時間:2020/09/04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