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技職教育行政類科工作介紹

作者:陸詩彥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高考技職教育行政類科工作介紹

技職教育行政工作項目及內容

  1. 技職教育行政類科職務職責係在法律規定及監督下,運用專業學識獨立判斷,辦理技職教育行政領域之各項業務。

  2. 本職務基於執掌所為之決定及建議,能有效推展技職教育行政機關業務,提升技職教育行政機關聲譽,達成技職教育目的,培養健全國民與技職教育人才。

一、【工作項目】

  1. 需了解技職教育歷史與哲學、教育學、教育及管理心理學、行政學、社會學、教育研究法、技職學校行政及實務、行政法、經濟學、產業結構、職場分析、職業訓練、產學合作等學識。

  2. 需熟悉單位之組織規程,技職校院各學制、技職教育及其他業務有關之法令規章等知識。

  3. 需具備分析、綜合、思考、審辨、規劃、執行、研判及領導等能力。

二、【工作內容簡述】

  1. 組織內部協調:以電話、書面、電子郵件或面對面等多重管道提供資訊。

  2. 資訊蒐集:從網路、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等各種相關管道觀察、接收及獲取資訊。

  3. 電腦操作:運用電腦軟、硬體系統之編輯、設定功能,輸入資料及編輯處理資訊。

  4. 行政業務之思考判斷與執行:執行所負責之行政業務與任務,包含業務規劃與執行、文書處理、表件彙整及檔案處理等。

  5. 資訊處理:蒐集、歸類、彙整、列表及編輯資訊或資料;善用電腦記錄或保留訊息,並隨時更新資料內容。

  6. 良好人際關係:與同仁建立良好及密切的合作工作關係;與所屬學校行政人員保持通暢的聯繫機制。

  7. 組織外部溝通:與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立法、民意機關或產業等有關人員進行溝通,向社會大眾適時適度說明,與其他政府機關人員妥善溝通。

  8. 衝突管理:能知道何謂衝突,瞭解什麼是衝突管理,參採不同的觀點,確認問題,再進行協商,並進而化解衝突、管理衝突。

三、【工作環境】

  1. OA:以辦公室作業為主。

  2. 電子化:運用電腦軟、硬體系統進行工作。

  3. 通訊:運用電子通訊設備及時反應現況或進行溝通。

  4. 即時面對面溝通:與同仁、其他政府機關人員或民眾進行面對面的即時溝通。

  5. 社會環境(學校、社區、國家、國際、產業界):校數較多,且需平行、垂直的協調與合作;學校需融入社區提供資源共享;配合國家經濟政策培育專業人才;與國際接軌符合國際潮流;結合產業需求共創經濟榮景。

四、【工作使用工具】

  1. 公文處理軟體

  2. 電腦文書軟體

  3. 數位學習系統

五、【職務所需知識】

  1. 專業領域知識:需了解技職教育歷史與哲學、教育學、教育心理學、行政學、社會學、技職教育行政及實務、行政法等學識。

  2. 應用文書:熟悉擬辦業務之公文書寫。

  3. 行政管理:熟悉行政管理的知識,包含策略規劃、資源配置、人力資源規劃、領導技能與資源整合。

  4. 組織與法令:熟悉組織之法令及人事動態。

  5. 行銷與顧客服務:熟悉教育服務與行銷推廣之理論與實務,提供對於內外部顧客之服務,包含顧客需求評估、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評估等。

  6. 創新管理:提供對於內部行政管理之創新建議,包含策略規劃、資源配置、人力資源規劃、領導技能與資源整合,力求突破、改變現狀、發展特色,以提升組織績效。

六、【職務所需技能】

  1. 主動傾聽:專注聆聽他人言談,瞭解重點,適切地發問不打斷。

  2. 閱讀理解力:瞭解工作相關文件之意涵。

  3. 言談表達:能利用言語進行資訊傳達。

  4. 時間管理:有效管理自己或其他工作相關者的時間。

  5. 公文寫作:適切使用文字表達。

  6. 學習能力:具有主動學習之能力。

  7. 指導能力:指導他人從事業務操作。

  8. 媒體溝通:察覺內外部聯繫網絡之反應,適時反應民眾需求。

  9. 人際關係溝通技巧:能與他人間作充分溝通協調。

  10. 問題分析及解決能力:能了解問題來源、定義問題、檢討現狀、分析原因、界定原因,以擬定對策、分析決策、執行確認,並避免問題再度發生之能力。

  11. 英文:熟悉基本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七、【職務所需能力】

  1. 理解:能夠傾聽並了解他人文書或口語中所傳達資訊的能力。

  2. 規劃:能在行動之前作出事先考量,以確定工作目標、預測可能產生的影響,就負責業務進行規劃作業。

  3. 執行:能夠依據計畫執行既定政策,完成預定目標之操作能力。

  4. 評鑑:能夠建立評比指標進行各項評鑑工作之能力。

  5. 表達:透過文書或口語傳達資訊的溝通能力,能夠面對群體進行具有主題的說明,並清楚地傳達意義。

  6. 邏輯演繹:能夠將既有的經驗運用於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將許多資訊進行觀察、分析及比較,而形成普遍性的通則或形成結論的能力。

  7. 資訊次序化:能依據規範將事務或行動方案進行系統化安排的能力。

  8. 自我管理:妥善規劃自我生活作息、情緒管理、時間掌控及工作進度。

  9. 創新:能觀察事物而發現其原理或法則,檢討業務提出創新意見,且能改變原有的觀念。

八、【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誠信正直:須重視誠實與工作倫理。

  2. 顧客導向:積極發展與工作對象的關係,透過有效聆聽,了解工作對象需求,以工作對象之需求為第一優先。

  3. 專注:對於細節的關注,縝密完成工作任務。

  4. 可信度:須受到信任、信賴、具有責任感及承擔義務。

  5. 團隊合作:樂於與同仁合作並展現自然協和的態度,有效率完成組織目標,並尊重他人貢獻與需求行為。

  6. 主動進取:願意承擔責任與主動面對挑戰。

  7. 情緒管理:接受評論並沉著且有效率的釋放外在壓力。

  8. 關懷他人:對於同仁需求與感受具有敏感性及同理心。

  9. 獨立自主:具獨立作業能力並作出正確判斷。

  10. 自我管理:保持沉著、維持情緒穩定、避免激進行為。

公務人員招考小檔案:

※徵才管道:公開招考

※招考方式:每年一招

※招考規模:基層公務人員考試每年平均缺額總計近8千名

※招考職等:初考、普考(特考四等)、高考三級(特考三等)

※薪資福利:約3萬2至5萬1

※優勢:工作穩定、每年調薪、固定年終獎金、各項補助(結婚、生子、子女教育)

※成為公務員3大管道:初考高普考地方特考

>>>>更多國考資訊免費諮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