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記憶法:背單字的4個重點

作者:支琬清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英文單字記憶法:背單字的4個重點

如何有效學習單字?

不少人在學習英文單字時感到困惑和乏味,但「背單字」是必要的。相較於英語母語者約有 20,000 個詞彙量的情況,台灣大學入學考試要求單字數量大約7,000個,即使覺得已經掌握了很多單字,實際上掌握的單字數量非常有限。

儘管學習的單字數量有限,但在英語四技能考試中,如英檢掌握英文單字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本文中,我將介紹一些有效的方法,即使對於覺得記憶英文單字很麻煩或不擅長的人,也能夠有效地學習英文單字。

英文單字的重要性

英文單字是英語學習中最重要的一環。例如,在閱讀方面,如果你知道文章中 80% 的單字,你幾乎可以正確理解內容。

掌握越多的英文單字,你就能夠理解越複雜和學術性的內容,這對於所有的英語學習者來說都是共通的。克服英文單字是所有英語學習的關鍵。

不要期望一次記住所有單字

因為英文單字需要一個一個地記憶,所以很容易感到無聊。我們人類往往會忘記我們曾經學過的事情。在學習英文單字時,重複記憶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必須先假設我們會忘記已經學過的英文單字。

與其一開始就努力想要「一次記住所有單字」,不如通過反復記憶相同的單字來確保能夠有效地掌握英文單字。然而,盲目地反復檢查相同的單字並不高效。接下來,我們將介紹如何有效地進行英文單字的反復學習。

【點擊免費下載國考常用單字】英文單字大禮包

 

效率學習英文單字的四個要點

(1) 每日閱讀 200 個單字,而不是每日記憶 10 個單字

與其花時間仔細記憶每日的 10 個單字,不如每日閱讀 200 個單字,並進行反覆復習。多次重複看到的單字會漸漸留在記憶中。

第一次閱讀 200 個單字後,對於第二次閱讀而未記住的單字進行標記。無論重複多少次都無法記住的單字將一目了然地出現在單字卡中。此外,通過對許多標記的單字進行印象鞏固,有助於更容易記憶。

此外,從第一次看到該單字到下次看到之間的時間越短,記憶就越容易穩固。即使每天努力記住 10 個單字,當單字卡的第一輪結束時,最初幾個單字往往會被遺忘。

(2) 充分利用輸入和輸出

僅通過查看英文單字書是不足以使單字牢記在腦海中的,這只會讓你以為你已經記住了它們,但實際上卻無法在實踐中回想起來。

記住單字的過程屬於輸入。記住後,進行輸出操作對於記憶的鞏固是有效的。在這裡,我們介紹兩種輸出方法。

-透過朗讀記住的方法

朗讀不僅涉及大腦的邏輯思維功能,還刺激了涉及感覺和情感的大腦功能,從而激活了整個大腦。通過大腦的多種通路接受到的刺激會被記憶為更強烈的刺激,也更容易回想起來。

-通過寫下來記住的方法

通過多次重複寫下單字,手會記住拼寫。這與朗讀的情況類似,通過運動記憶,手會自然而然地動起來,這樣做有助於記憶。這是頭腦和身體兩者共同記住的方法。

(3) 以視覺化方式記憶

人們在記住某事時,通過視覺化並將其記住的方式往往更容易。這種方法也可以應用於單字的記憶。

例如,在記住單字的同時,可以在單字卡上繪製名詞的圖像,或者對於動詞或其他詞性的單字,可以想象其使用情景並將其繪製成圖像,以此來視覺化單字,並與形象聯繫起來以便記憶。

(4) 字首、字根及字尾的關聯性

將單字與意義相近或在相似情境中使用的其他單字配對起來記憶,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了解具有共同意義的前綴和後綴,可以讓您對初次見到的單字的意思有一定程度的預測能力。

字首範例

bio-(生物的): biogenic(生物源的), biology(生物學)

inter-(在...之中): international(國際的), intersection(交叉點)

col-(和...在一起): collaborate(合作), collect(蒐集)

字尾範例

-able(可能的): available(可用的), touchable(可觸摸的)

-scribe/script(書寫): subscribe(簽名), transcript(抄本)

-logy(〜學): biology(生物學), psychology(心理學)

字根範例

manus 在拉丁語中是「手」的意思,fact 則有制定的意思,因此根據字根意思衍生出manufacture(生產;大量製造)。

英文單字的學習對於英語學習者來說是一條必經之路。有效地記憶英文單字不僅可以使您更接近通過英文考試,還能為您的英語學習之路增添不少助力。除了本文介紹的方法之外,請嘗試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學習方法,以更有效地學習英文單字吧!

讀書工具免費下載》

英文單字大禮包

點擊查看更多考試準備方法》

公職考試準備方法

國營事業準備方法

銀行招考準備方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