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績效評估指標

作者:林二元

投資組合績效評估指標

壹、夏普(Sharpe)指數

一、定義

每一單位的總風險,可獲得多少單位的風險溢酬,又叫「報酬變異比率」。
S_p=(E(R_p )投資組合平均報酬率-R_f 無風險利率)/(σ_P 投資組合報酬率標準差)
分子亦稱為「風險溢酬」

二、考慮所有風險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
三、意義

夏普值越大,代表每一單位總風險所獲得之風險溢酬越高,投資組合績效越佳。夏普值亦為投資組合線的斜率,斜率越大,夏普值越高,績效就越好。

貳、崔那(Treynor)指數

一、定義

每一單位的系統風險,可獲得多少單位的風險溢酬,又叫「報酬變異比率」。
T_p=(E(R_p )投資組合平均報酬率-R_f 無風險利率)/(β_P 投資組合報酬率標準差)

二、僅考慮「系統風險」溢酬
三、意義

崔那值越大,代表每承擔一單位的系統風險所獲得的風險溢酬越高,即投資績效越佳。崔那指數係假設非系統風險可以完全分散,因此僅考慮系統風險夏普指數的風險衡量,同時包含非系統風險與系統風險,而崔那指數的風險衡量,為非系統風險分散後,剩下的系統風險。
所以,若非系統風險,可完全分散掉總風險=系統風險,則夏普指數=崔那指數。

參、詹森(Jensen)指數

一、定義

將投資組合之平均報酬率,減去CAPM之合理報酬率後,即為詹森指數,或稱α值。
E(RP)=Rf+βP×[E(Rm)-Rf]
JP=RP-E(RP)
=RP-{Rf + βP × [E(Rm)-Rf]}=α

二、衡量投資之實際績效,與合理之預期報酬率差距

三、意義

(一)若α>0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大於預期報酬率,該投資組合之績效較佳。
(二)若α<0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低於預期報酬率,該投資組合之績效較差。
(三)若α=0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符合預期報酬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