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台灣人登陸考專利師 大增

台灣人登陸考專利師 大增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昨(14)日表示,與大陸專利師考試的專業度和實務性相比,台灣考科多又困難,導致報考人數逐年遞減,許多人轉而前往大陸應考,取得證照後後便留在大陸執業,將向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反映並爭取國內考試制度能進一步放寬。
     
第七屆兩岸專利論壇昨日在台北登場,王美花、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以及專利代理人協會會長楊梧等近200人出席。

王美花認為,台灣專利師證照考的科目既多,範圍又廣,除了專業科目外,還需考民法、國文、物理或化學,考試科目多達七科。

王美花指出,由於台灣專利師考照門檻太高,因此才訂定10%的保證錄取率。反觀大陸專利師的報名人數卻持續增加,今年台灣考生在大陸專利考試錄取率達三成,累積錄取人數為121人。

許勝雄在致辭時表示,兩岸專利論壇自2008年開始舉辦以來,提升了兩岸在智慧財產權領域的互動,也讓雙方人民和在大陸的台商擁有一個更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在2010年簽署後更發揮了關鍵作用。

許勝雄說,應透過保護智慧財產權維繫並提升企業經營環境與能力。未來更要朝「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全球化」目標邁進。

何志敏強調,首屆的兩岸專利論壇開啟了兩岸智慧財產權領域合作的新篇章。而兩岸專利工作小組定期會晤,相互受理優先權請求,以及大陸向台灣開放專利師資格考試等,對於促進兩岸產業合作共贏,推動兩岸經貿、科技、文化的全面發展起了重大影響。

由於兩岸申請專利的案件數量龐大,為了減輕兩岸專利事務管理機構的工作負擔並縮短專利申請時間,「專利審查高速公路」也在論壇上被提起。

王美花表示,推動「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及「兩岸專利優先權文件電子化」是未來努力的目標,但這些必須大陸方面同意。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文時間:2014/10/22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