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上榜心得
考試資訊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訊

一般警察特考最新消息

  • 【筆試時間】今年一般警察特考筆試時間為113年6月15日(六) ~ 6月16日(日)

  • 【一般警察特考筆試科目、體測方式異動】考生注意!考選部公告自113年起:
    1. 四等消防警察筆試普通科目由3科調整為2科,專業科目的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調整列考範圍,並依消防專業需求提升專業應試科目占分比重。
    2. 增訂各等類別體能測驗的立定跳遠項目測驗次數以2次為限。

  • 【好消息!警勤加給提升15%】為感謝基層員警近年來第一線支援防疫工作,行政院宣布調高警勤加給至15%,自112年7月1日起實施。【更多警察特考薪資優勢】

一般警察特考2024報名資訊

項目

內容

報名日期

113.03.08(五) - 03.18(一)

考試日期

113.06.15(六) - 06.16(日)

簡章下載

【考試簡章點我下載】

報考資格

基本報考資格為中華民國國民,符合以下學歷:
【二等】18~42歲,警察學校以外研究所以上學歷
【三等】18~37歲,警察學校以外大學以上學歷
【四等】18~37歲,警察學校以外高中職以上學歷
一般警察特考報考詳細資格條件

資料下載

   一般警察特考資料索取考古題下載

報考利多

1. 一般警察特考起薪穩定破5萬,三等上看7.7萬元。
2. 升遷透明、薪資逐年調整,年資10年行政警察年薪百萬可期。
3. 報考限定一般民眾,沒有警校生競爭,進一步提升錄取率。

延伸考試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與四等行政警察考科重疊,一併準備,
考取公職機會加倍。

一般警察特考體測規則修正

考試院於111年12月29日正式通過,將修正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規則中第二試體能測驗項目如下,將於11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體能測驗,教學影片免費看>>>>>【點我填寫表單】

測驗項目

男性及格標準

女性及格標準

立定跳遠

200公分以上

145公分以上

心肺耐力跑走測驗(1200公尺)

5分50秒以內

6分20秒以內

詳細體能測驗資訊請見考試科目

一般警察特考類科及需用名額

113年一般警察特考公告暫定需用名額總計2,392名,包含三等48名、四等2,344名。

等別

類科

暫定需用名額

三等

行政警察人員

12

外事警察人員(選試英語)

3

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5

消防警察人員

8

警察資訊管理人員

10

警察法制人員

5

行政管理人員

5

小計

48

四等

行政警察人員

1,250

 

消防警察人員

1,000

 

水上警察人員輪機組

47

 

水上警察人員航海組

47

小計

2,344

合計

2,392

各年度錄取人數資訊請見歷年缺額

一般警察特考 近3年平均錄取率高達約23%

一般警察特考排除警校學生參與,僅限普通民眾報考,大幅減少競爭對手,考試錄取率表現佳,近3年平均錄取率約23%。112年筆試平均錄取率31.30%,其中四等行政警察32.78%。考生上榜機會大。

一般警察特考筆試錄取率

考試別/年度別

110年

111年

112年

平均錄取率

三等行政警察

7.94%

9.47%

12.99%

10.13%

四等行政警察

10.83%

14.93%

32.78%

19.51%

一般警察特考(總計)

14.76%

22.33%

31.30%

22.79%

詳細錄取資訊請見歷年缺額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介紹

一般警察特考是一種排除警校身分,廣開加入警隊大門,讓一般民眾皆可投身警界公職的國家考試,報名門檻低,只須年滿18歲、具備高中職以上學歷符合相關資格即可報考。一般警察特考不但錄取率高四等行政警察基本薪水穩定破5萬元,再加上勤務、津貼等加給(視地區不同)可近6萬;三等行政警察基本薪資達6.3萬元,若是分發到台北市一線分局另外再領勤務加給、超勤津貼,月薪更是上看7.7萬元。因警隊的升遷制度透明,且會隨職等調升本俸及各項津貼加給,資歷達10年的三等行政警察,年薪直逼百萬元。

一般警察特考薪水高 月領上看7.7萬元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4%,警察人員也受惠,調薪之後四等行政警察本俸、專業加給、警勤加給合計約52,130元,三等行政警察合計約63,220元。六都直轄市分局加給金額再加碼,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領1萬4,340元,台北市、新北市領1萬6,870元。另外還有超勤津貼等多項加給,加總起來雙北地區四等行政警察月薪有望破7萬,三等行政警察更是上看7.7萬元。警隊升遷制度透明,薪資隨職等穩定提升,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年資達10年三等行政警察年收入上看百萬。

行政警察薪資福利佳 結婚生子可領2個月薪

行政警察同樣享有公職福利補助,結婚、生育補助2個月薪,子女就學也有教育補助,從國小到大學皆能領。為了體恤人員工作辛勞,政府加強照顧警察身心健康,到指定醫院看診免收掛號費,就醫待遇更是比照國軍、榮民。近年積極推行警消專案社會住宅,全台各地陸續興建中,提供警消人員及其眷屬良好居住環境,工作沒有後顧之憂,讓人員各方面都有保障。

延伸資訊:一般警察特考DCARD網友推這一點!

詳細待遇及各項加給請見薪資福利

行政警察分發至一線單位 主要負責外勤工作

行政警察錄取後主要分發至第一線單位,工作內容以外勤業務為主,包括值班、備勤、巡邏、勤區查察、守望及臨檢等項目。政府持續力推業務精簡政策,排除各種不必要雜務,讓警員集中精力於維護治安、交通及處理民眾緊急需求等事務上。工作危險性低,近年吸引越來越多女性前來報考警察,更有新聞報導模特兒因為生於警察世家而決定轉職警察,在全新的領域散發美麗與光采。

類科別

行政警察

 

分發單位

中央:內政部警政署所屬各警察機關、學校警政勤、業務單位
地方:各直轄市政府警察局、各縣市政府警察局警政勤、業務單位

 

工作內容

1.警察政策、制度、法令之擬訂、規劃及推動
2.專案性或特殊性警察勤、業務之規劃、執行、督導、評核及管制
3.執行勤區查察、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一般性勤務

 

詳細各類科職務請見工作內容

一般警察特考缺額多 行政警察大熱門

一般警察特考穩定舉行,限定非警校生報考,是民眾加入警隊最好途徑。近年適逢警隊退休潮,考試開出缺額多,近3年平均錄取1,235人,112年三、四等行政警察合計錄取1,225人。

考試別/年度別

110年

111年

112年

平均

三等行政警察
錄取人數

19

9

9

12

四等行政警察
錄取人數

426

517

1,216

719

一般警察特考
總錄取人數

908

1,186

1,611

1,235

一般警察特考搭配投考組合 上榜機會再提升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試科目與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有所重疊,考生多準備2科就能增加一次考試機會,備考CP值高。

若年齡在25歲以下,欲循升學管道透過內軌警察考試邁向警察公職,亦可考慮警專考試

考試別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司法特考四等

類科別

行政警察

監所管理員

專業科目

1.犯罪學概要
2.刑法概要

3.警察法規概要(包括警察法、行政執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警械使用條例、集會遊行法、警察職權行使法、行政程序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

3.監獄學概要
4.監獄行刑法概要

各類科詳細考科請見考試科目

一般警察特考Dcard、PTT常見問題

Q:一般警察特考是什麼?

A:公職警察的招考分為內軌及外軌考試,需警校畢業生才能應考圍內軌的警察特考、而一般警察特考為外軌考試,即排除警校(警專、警大)體系學生,專門提供一般民眾報考擔任警察的特別考試,每年約3月報名、6月舉行,有意成為警察者可透過此考試進入警隊。

Q:一般警察特考報名資格是?

A:一般警察特考報名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四等考試須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具備高中職以上學歷;三等考試年齡須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具備大學以上學歷;二等考試年齡須年滿18歲以上、42歲以下,具備研究所以上學歷。

Q:有刺青者能否考警察?

A:有幫派、色情等不雅之紋身或刺青者,視為體檢不合格。但已清除,或原住民基於傳統禮俗及現役、退除役軍人基於忠貞象徵而有紋身或刺青之圖騰者,不在此限。

更多資訊請見:【警察特考常見問題專區】

一般警察特考上榜心得分享

放手一搏!半工半讀成為波麗士大人

四等行政警察上榜生:林冠廷

畢業後隨即投入準備考試,因為剛接觸陌生的法科,所以一開始是跟著三民輔考的課程規劃上課,建立各科的體系架構,了解基礎的法律概念。 此時雖然辛苦,但若這個階段沒有建立好觀念,之後進入主要課程內容時會更加痛苦......【閱讀完整上榜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 - 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一般警察特考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一般警察特考歷年簡章下載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