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CSS的簡述

作者:夏進

AVCSS的簡述

國內車廠雖在技術發展上受到母廠的限制,但近幾年來研發能力以及電子產業技術的提升,在車內資通訊技術方面已有相當成果,著重在智慧車輛零組件的研發,如:抬頭顯示器、先進照明系統、車載導航系統、安全氣囊、倒車監視器等。交通部與國內產業於94年合作開發事故記錄器的雛型系統,記錄車內感測器訊號與車外影像資料,可做為肇事鑑定與保險公司理賠依據;另可加入車禍自動通報功能,縮短緊急救護時間、降低事故傷亡。

VIPS:

VIPS應以滿足弱勢用路人需求為主,特別是安全與資訊的需求。目前大多數縣市均已廣泛設置行人倒數計時號誌,輔助行人順利通行路口;曾於臺北市試辦行人延長綠燈號誌,視行人的位置與數量,合理延長綠燈時間;此外臺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等並於部分路口設置智慧化有聲號誌,依視障者的需求提供號誌內容指引;臺北市的聰明公車已設置車外播報系統,提供視障者到站公車路線資訊。

IMS:

國內目前各類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資料缺乏知識庫整合。國科會與交通部管理ITS研究規劃資料,各縣市ITS相關建置案資料則由各縣市自行管理。因此歷年ITS計畫資料分散各權責單位,使得國內IMS的發展相對較為緩慢。目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已配合進行中的各項ITS計畫,同步實施相關智財權研究,並著手建置ITS研發成果知識管理系統,逐步整合國內ITS相關資訊管理服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