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和需求(Full Demand)與維持性行銷(maintenance marketing)

作者:陳雲飛

飽和需求(Full Demand)與維持性行銷(maintenance marketing)

飽和需求,指產品當前之需求狀況等於企業之預期。對企業來說,此乃最有利的需求狀況。

此時,行銷人員的任務是採維持性行銷,保持產品品質、維持消費者滿意度,保證價格合理性、激勵銷售人員與通路…總之,用各種方法維持當前的需求。

過度需求(Verfull Demand)

與低(限制性)行銷(demarketing)

過度需求,指市場需求超越企業所能或所願提供數量的一種狀態。這可能是肇因於初始定價太低、通路分配不均或生產中斷造成的暫時性缺貨、甚至是產品過於暢銷等。

面對過度需求,行銷人員的任務是透過漲價(價格上)、合理配銷產品(通路上)等手段來限制市場需求(暫時性或永久性),此稱為低行銷或限制性行銷。

需注意的是,限制性行銷只是將超出的需求消除,與下述抵制性行銷以消除所有需求為目的有所不同。

有害需求(Unwholesome Demand)

與反(抵制性)行銷(anti-marketing)

有害需求,指市場所需求的標的物被認定是有害的,例如香煙、毒品、聲色場所等。面對有害需求,行銷人員的任務是反一般行銷手法(反行銷),即採抵制性行銷,設法將有害需求降至最低,例如以道德勸說或宣傳產品的危害,或對產品課以高額稅捐以使價格上漲等。

下降需求(Falling Demand)

與再(恢復性)行銷(remarketing)

下降需求,顧名思義,指產品的需求呈現下滑之狀態。

產品有生命週期,因此總會面臨需求下降的情況。面對下降需求,行銷人員的任務是採再行銷(或稱恢復性行銷),即找出需求下滑的原因,據以採取如改良產品、重新定位或包裝產品、改變定價策略、調整通路、重新區隔市場等方法,使產品的生命週期再次啟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