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市場佔有率

作者:邵康

防禦市場佔有率

(1)陣地防禦(position defense):

堅守目前主要的產品。例如可口可樂公司當然必須顧好可口可樂,如果礦泉水賣得不好,也許問題不會太大。

(2)側翼防禦(flanking defense):

藉由防守非主要的產品來加強自己的競爭力。舉例來說,許多小廠挑戰大廠的方式是以鄉村包圍城市,也就是以不賺錢或獲利不高的產品切入市場,等到有足夠規模時,再挑戰主要廠商。因此,主要廠商當然必須防範這種攻擊。

(3)先發制人(preemptive defense):

預防重於治療,領導者可以主動攻擊次要對手。

(4)反擊防禦(counteroffensive defense):

當有人攻擊你時,反擊是一種很好的防禦方式。以攻擊代替防守,以戰逼和。

(5)機動防禦(mobile defense):

在敵人未出現前主動擴張領土。如便利超商結合提款機、宅配、影印、傳真。

(6)緊縮防禦(contraction defense):

當市場過於分散無法防禦時,廠商可以選擇縮小到比較小的範圍再作防禦,又稱為策略性撤退。

擴張市場佔有率

領導者當然會想更加佔有市場。此時領導者必須注意的問題是:是否違背公平交易法、是否會遭消費者反感等。

市場挑戰者(market challenger)的策略

正面攻擊(frontal attack)

直接針對領導者的主要產品作反應。例如百事可樂攻擊可口可樂。正面攻擊的前提是,挑戰者有其攻擊上的優勢,如果沒有,那只是自找麻煩。舉例來說,如果你是要用低價攻擊領導品牌,就要確定你的成本真的比較低。

側翼攻擊(flank attack)

現代軍事攻擊的主要原則是:集中力量打擊敵人的弱點。如日本以小型車切入美國車市。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