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市的結帳作業

作者:陳雲飛

門市的結帳作業

標準結帳程序為「招呼用語→商品登錄→商品裝袋→找零作業→感謝用語」。

(一)招呼用語

顧客進行結帳動作時,門市服務人員必須禮貌的歡迎顧客,例如向要結帳的顧客說「您好,請到這邊結帳。」

(二)商品裝袋原則

1.以下組合商品應分開包裝:

(1)冷、熱商品。

(2)食品與生活日常用品。

2.重而平穩的商品放袋底;輕而易破損的商品放上面。

3.裝袋不可過滿,避免消費者提拿不便。

4.顧客若有指示,則按照顧客指示裝袋。

(三)歡送顧客

收銀人員結完帳時,應該面帶微笑誠心誠意的對顧客說「謝謝光臨!歡迎再度光臨」,歡送顧客離店。

收銀機作業

(一)退貨作業

櫃檯人員將原開立的發票收回作廢後,退款給消費者。

(二)換貨作業

1.若非本門市販賣之商品委婉向消費者說明無法兌換商品之原因。

2.原高價商品換購低價商品→重新開發票,退差額給顧客,原發票收回作廢。

3.原低價商品換購高價商品→重新開發票,並請顧客補差額,原發票收回作廢。

常見櫃檯應對

(一)若顧客於結帳時

表示錢帶不夠,應為其保留商品,或建議先買急需商品。

(二)如果統一發票已結帳跳出時

顧客才告知收銀員發票需打統一編號,此時收銀員應在該張統一發票蓋上商店的統一發票章後請顧客自行填寫統一編號。

(三)當小麗為顧客結帳時

發現刷取商品價格高於商品上所載標示價格時,仍應以商品上所載價格賣給客人,由門市吸收差額。

(四)當顧客於結帳時不慎打翻飲料

門市人員應主動拿面紙讓顧客擦拭並關切及詢問其是否須協助、迅速清潔及處理打翻飲料、打翻的飲料以報廢處理。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