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審議式民調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審議式民調

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審議式民調

審議式民調審議式民調是結合焦點團體以及民意調查而成的新型民意調查。其進行方式是邀請相當數量且具有代表性的選民參加,先提供他們對相關議題的資訊,讓不同立場的專家對相關資訊與立場給予說明,並請選民相互討論,然後再進行民意調查。

學者對審議式民調抱持保留態度的主要原因,是該研究外在效度的問題,也就是這樣的研究情境與我們真實世界是否相同。因為,真實的世界中,選民也許會與親朋好友討論政治事務,但幾乎不會有機會直接與候選人或是政策專家接觸與對話。而在真實世界中,選民接受的資訊也大多來自大眾傳播媒體或是人際傳播管道,該資訊的解讀或是詮釋過程,通常是選民自己,而未必是來自候選人或是學者專家。

因此,審議式民主的執行過程與一般民眾對公共政策形成偏好或是決定投票對象的真實政治生活,是有些落差的。藉由審議式民調的方式,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當選民有機會掌握更多資訊並聽過對該議題的支持與反對的論述之後,他們的態度會如何形成、強化或是轉變,提供我們在民意的研究上,不同的思考角度。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