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出口民調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出口民調

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出口民調

出口民調出口民調是當選民剛離開投票所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由於出口民調詢問的就是剛剛投完票的選民,與其他選舉前民意調查所詢問「可能會去」投票選民的「投票意向」不同,因此,準確性較高。另外,出口民調訪問成功的樣本數相當大,其蒐集的樣本數與資訊是其他一般民調所無,故具有相當的價值而可以提供新聞媒體以及學術工作者使用。

出口民調所詢問的問題簡短,很容易整理與製表,所以,可以迅速獲得民眾支持對象的資訊。一般而言,出口民調的結果大致還算準確,不過,從出口民調的相關研究中發現:通常較為富裕或是教育程度較高的選民,較會填答問卷,這個趨勢,可能會影響到樣本的代表性。出口民調引起爭議的問題之一是,其適不適合在選舉的計票還沒有確定結果之前,就加以公布。新聞媒體往往因為新聞價值而搶先以出口民調的資料,公布選舉結果。

不過,因為出口民調基本上是對已經投票的選民進行的一種抽樣調查,所以,樣本大小及選情競爭的激烈程度,都會影響到預測的正確性。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