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系統評估的步驟

作者:夏進

運輸系統評估的步驟

(一)資料蒐集與調查

1.資料蒐集與調查之重要性:

長期的都市運輸規劃需要大量資料、調查作為規劃之依據:

(1)提供運輸管理之依據。

(2)提供作為各種運輸需求預測模式的輸入資料。例如土地使用、社會經濟資料、旅次動態資料等。

(3)作為各運輸系統計畫方案研擬之依據。

(4)作為各運輸系統計畫之基礎或改善方案細部設計依據。

2.必要資料項目:

(1)運輸設施資料:包括場站設施及控制系統等。

(2)旅運型態資料:包括基本背景資料、旅次起迄點、旅次目的、旅次方式、旅次時間、旅次長度及行經路線等。

(3)相關計畫資料:包括影響旅運特性的相關資料,如社經資料、人口經濟結構、交通政策、土地使用型態等。

(二)系統評估的步驟

1.確認各替選方案之詳細內容。

2.研判受各替選方案影響之團體或機構。

3.判斷各團體或機構受影響之層面,並分析其衝擊程度。

4.建立各影響層面之衝擊程度的門檻值(Threshold Value),亦即可接受之最大值或最小值。

5.推估投資、收益之現金流量圖(Cash Flow)以及各影響層面之數值,不可量化之部分亦應完整敘述,並將各方案之分析結果以可相互比較之圖或表格表示。

6.依據各方案之分析結果,建立眾所共識之方案排名。

7.選出最佳方案並付諸實施,或將原有方案加以修改後重新評估比較。

運輸規劃的模式、程序與系統

(一)模式(Model)

以數學符號、圖形、實像等方式,對於現實世界的系統加以具體而合理的表現。一個良好的模式必須能夠忠實地反映出所欲表達的實體系統。

(二)程序(Procedure)

依據各種活動相互關係之先後順序排列,再根據邏輯理念而加以處理的一套過程。

(三)系統(System)

系統為「一群構成的要素,在特定目標(Goal)及目的(Objective)之行動引導之下,互相作用的型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