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經營管理上的3S原則

作者:陳雲飛

連鎖經營管理上的3S原則

1.簡單化(Simplification):

即門市各項作業的簡單化,例如將作業流程製成作業手冊,人員依手冊作業,各司其職。新進人員也能在短時間內駕輕就熟。

2.專業化(Specialization):

指企業體系內要講求分工,將各個職能專業化,進而達成產品上的差異化。

3.標準化(Standardization):

指能夠持續性地生產、銷售符合預期品質的商品。讓消費者在每一家店面,都能感受到產出一致的風格。例如卡帶式管理:由7-11發展的一種標準化營運管理模式。先將日常各項作業流程標準化,然後不斷複製套用至每家新開的門市,過程就好像卡式錄音帶重複撥放般,故稱為卡帶式管理。

直銷與直效行銷

直銷(Direct Selling)

直銷,或稱直接銷售,是人類最早的商業配銷方式。

1.定義

(1)彼德森和沃特巴教授

美國知名直銷學者彼德森(Robert A. Peterson)和沃特巴(Thomas R. Wotruba)教授曾定義直銷為:「一種沒有在固定零售點進行的面對面銷售」。

(2)美國直銷教育基金會

美國直銷教育基金會(Direct Selling Education Foundation)在1992年定義直銷為:「一種透過人員接觸(銷售員對購買者),不在固定商業地點,主要在家裏進行的消費性產品或服務的配銷方式」

2.特色

(1)面對面銷售

即一種兩個人面對面溝通的過程;此特性也是直銷和直效行銷的主要區別。直效行銷沒有人員面對面的接觸。

(2)不在固定零售點

此特性反映出直銷屬「無店舖零售」方式的一種,與一般零售店的銷售有別。

傳銷(Multi-level Marketing)

傳銷,也就是採用多層制度(multi-level)的直銷。傳銷員可從銷售中收到一定之佣金,或透過介紹其他人入會成為會員,使介紹人分享其下線銷售之成果。由於容易發展成「層壓式推銷(即俗稱老鼠會)」,目前我國政府定有「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加以規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