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光遊憩資源

作者:陳奕凡

自然觀光遊憩資源

自然觀光遊憩資源

一、氣象與氣候

氣象    指短時間的天氣狀態,如海市蜃樓、極光、雲海、以及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等皆是。
氣候    指長時間的天氣狀態,如墾丁的熱帶風光或是高山上的積雪。

二、地質與地貌

火山地形    大屯火山群的硫磺與溫泉、高雄烏山頂泥火山、澎湖群島的玄武岩平臺,皆屬火山地形或因火山作用形成之地形。
石灰岩地形    墾丁的石灰岩洞群及其石筍、鐘乳石景觀。
珊瑚礁地形    例如高雄壽山(珊瑚礁隆起地形)、墾丁的裙礁。
峽灣地形    基隆港、蘇澳港。
圈谷地形    雪山、南湖大山。
河蝕地形    因河水侵蝕的回春作用形成河階、壺穴等地形景觀,基隆河上游河階、壺穴地形、大漢溪河階地形屬之。立霧溪(太魯閣峽谷)則為河流切割所形成之河蝕深谷地形。
差別侵蝕    不同的岩層,在相同地區受風力、海水或雨水侵蝕,較硬的岩層不易受到侵蝕,較軟的岩層則漸漸被侵蝕,兩種岩層同時面對侵蝕作用,卻因質地不同使侵蝕面的效果產生差異,稱為差別侵蝕。野柳女王頭及蕈狀岩、基隆山的裸露岩層,皆為此類地形。
惡地
(泥岩地形)    苗栗火炎山、高雄月世界。
潟湖    臺灣西海岸屬離水堆積的沙泥質海岸地形,泥沙易隨河水堆積於河口入海處,逐漸隆起為沙洲,隔絕沙洲內外海水而形成潟湖,臺灣地區以七股潟湖最具代表性。
溫泉    臺灣地區各地皆有溫泉,較具代表性的有陽明山溫泉、烏來溫泉、礁溪溫泉、谷關溫泉、關子嶺溫泉、知本溫泉及綠島的朝日溫泉。

三、水文

湖泊    太平山翠峰湖、南投日月潭、花蓮鯉魚潭等。
瀑布    平溪十分瀑布(臺灣地區最大的簾幕式瀑布,有臺灣尼加拉瀑布之稱)、宜蘭五峰旗瀑布等。

四、生態

植物        
1.紅樹林:
紅樹林為一通稱,非指單一植物名,目前臺灣地區之紅樹林主要樹種有水筆仔、海茄冬、五梨跤、欖李等。
2.神木群:
主要為檜木屬的紅檜、扁柏,以及杉木屬的臺灣杉、香杉及臺灣五葉松等為常見之高齡神木樹種。
3.活化石之珍稀植物:
臺灣杉和臺東蘇鐵。
動物        
臺灣位處亞熱帶,四面環海、多高山,景觀變化大,因此生態性豐富,孕育多種珍貴野生動物,茲列舉如下:
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達娜伊谷高身鯝魚、蘭嶼珠光鳳蝶、臺南黑面琵鷺、墾丁灰面鷲(又稱國慶鳥)、寬尾鳳蝶、藍腹鷴、澎湖綠蠵龜、綠島梅花鹿等。
五、生態保護區
為保護生態資源,林務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定,劃分保護區或保留區,目前臺灣地區共有20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及22個自然保留區。

人文觀光遊憩資源

一、歷史文化

史前遺跡    臺東長濱文化遺跡、八里十三行文化遺址、圓山文化遺址等。
重要古蹟    淡水紅毛城、臺北府城、鹿港龍山寺、臺南孔廟、臺灣城殘跡(安平古堡)、澎湖天后宮、臺北公會堂(中山堂)、艋舺龍山寺、北港朝天宮、打狗英國領事館、臺北郵局、西門紅樓、鹿港天后宮等。

二、博物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北投溫泉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臺中科博館、故宮南部院區、屏東海生館等、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臺東史前文化博物館等。

三、傳統技藝

歌仔戲(發源於宜蘭)、交趾陶(即低溫多彩釉軟陶,又稱「嘉義燒」,用於寺
之建築裝飾)、木雕(苗栗三義)、藺草編織(大甲)。

四、宗教信仰

艋舺龍山寺、霞海城隍廟、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澎湖天后宮、高雄前金天主堂(玫瑰堂)等。

五、節期活動

臺灣元宵燈節、宜蘭國際童玩節、三星蔥蒜節、臺東元宵炸寒單、臺南鹽水蜂炮等、臺東鹿野飛行傘及熱氣球。

六、老街聚落

三峽老街(特色為巴洛克風格建築)、九份老街(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稱)、新竹內灣老街、苗栗南庄客家老街。
港老街(鹿港早期移民以泉州人為主,故有小泉州之稱)。
延平老街(荷蘭人所建,為臺灣最早的街道,故有臺灣第一街之稱)。

七、現代建築

例如臺北101大樓、高雄85大樓。

八、飲食文化

食文化
臺灣先民來自各地,各有其飲食習慣及文化,經長期的融合交流,發展目前全臺各地皆有獨到的特產,例如:新莊鹹光餅、深坑臭豆腐、大溪豆乾、新竹米粉、彰化肉圓、大里芋頭冰、善化冬瓜茶、美濃板條等。
茶文化
臺灣發展茶葉種植、茶藝等已有兩百多年歷史,臺灣地區所生產的茶葉品質佳,享譽國際,較具代表性的有:木柵鐵觀音、坪林包種茶(文山包種茶)、三峽龍井茶、北埔客家擂茶及東方美人茶、南投鹿谷鄉凍頂烏龍茶、南投名間鄉松柏長青茶、日月潭紅茶、阿里山烏龍茶(阿里山珠露茶)以及臺灣高山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