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學-貨幣供給(四)

作者:蘇文

總體經濟學-貨幣供給(四)

貨幣供給

一、狹義的貨幣供給
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
通貨淨額(net currency)    =中央銀行所發行且正在流通的貨幣
=通貨-銀行庫存現金(cash in vault)
=紙幣+鑄幣(金屬品製造的輔幣)
存款貨幣(deposit money)=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 
M1B=M1A+活期儲蓄存款
二、廣義的貨幣供給
M2=M1B+準貨幣
準貨幣(quasi money)=    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幣存款+
郵政儲金轉存款+附買回交易證券+
外國人新台幣存款
(一)準貨幣:
流動性較低於M1,不過由容易轉換成狹義貨幣的金融資產所組成,是一種貨幣的替代品,其提供存款人交易媒介功能較弱,但具有較強之儲藏價值功能。
(二)流動性(Liquidity):
資產能夠以一個合理的價格順利變現的能力。
(三)爛頭寸:
正式的名稱叫「超額準備」,即商業銀行想要貸放卻貸放不出去的庫存現金。
(四)信用卡與簽帳卡不是貨幣:
貨幣除了交易媒介的功能以外,還有價值儲藏與延期支付的功能,故信用卡、簽帳卡短期間內可以替代現金,但是最終在帳單來時,仍需以貨幣支付,因此信用卡、簽帳卡僅發揮了延期支付的功能。
(五)依上述貨幣供給額的組成內容及特質,可以歸納出幾點結論:
1.就資產流動性高低而言:M1A>M1B>M2。
2.就資產收益性大小而言:M2>M1B>M1A。
3.就資產項目多寡而言:M2>M1B>M1A。
4.就資產具備的貨幣功能而言:
(1)交易媒介:M1A>M1B>M2。
(2)價值儲藏:M2>M1B>M1A。
三、貨幣供給的增減
(一)M1年增率↑
顯示民眾較願意持有活期性存款,可能反映股市交易熱絡,投資報酬率高於銀行存款,民眾因而將定存轉為活存。其中M1B可視為股市資金榮枯指標,與股市指數具有正相關,又叫做股市動能。
(二)M2年增率↑,M1年增率↓
即民眾將活期性存款轉為定期性存款,可視為民眾對投資股市缺乏信心,稱為貨幣供給之死亡交叉。
(三)M1年增率↑,M2年增率↓
即民眾將定期性存款轉為活期性存款,可視為民眾對投資股市具備信心,稱為貨幣供給之黃金交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