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方法

作者:邵康

經濟方法

(一)需求供給分析

經濟學上所用的分析方法。在需求隨著價格下降,而供給隨著價格上昇的市場中,尋找供給及需求雙方同時滿足的均衡結果。

(二)賽局理論(GameTheory)

賽局理論是經濟學及應用數學的一個分支,目前在生物學、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賽局理論主要探討的是在對手有反應、互動及回饋下,行為的改變。其中一個有名且有趣的應用例子是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什麼是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兩囚犯A與B分別被審訊,囚犯必須決定是否要認罪,且兩人無法彼此交換訊息。雖然A、B兩囚犯最好的選擇都是否認,但在彼此猜測制衡之下,最後往往會是兩者都認罪,造成最壞的結果。也稱為囚犯的兩難。

統計方法

統計學常用的方法有:機率、估計、檢定、迴歸分析及時間序列等。

個人決策

一、基本概念

個體決策,就是以某個人的身分所做的決策,不需與其他人討論。當問題簡單,或問題具時效性,或過往經驗使問題已經有了固定的解決程序,即可採用個體決策。

二、個人決策的優缺點

個人決策的最大優點在於決策迅速、富有時效性。而且個人決策不需與他人討論,因此意見不易受到干擾,較容易按照原計劃進行,在責任劃分上也較為明確,不易推拖諉過的情形。

但個人決策無法集思廣益,成員也無互相討論的機會,容易因個人主觀影響決策結果,造成決策的偏頗。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