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生產理論(二)

作者:蘇文

經濟學-生產理論(二)

短期生產函數

先假定只有一種要素的投入是變動的,其餘的投入是固定的。以下我們假設僅有一種變動投入的生產函數來討論產出與投入變化之間的關係。
一、總產出(Total Production,TP)
根據短期函數,在一定生產技術及固定生產要素之下,隨著投入的變動要素(L)的不同,進行生產所得到的總產出(TP)。此曲線為一條先凸向橫軸,經過反曲點再凹向在橫軸,達到最高點,再呈現負斜率的曲線。
二、平均產出(Average Production,AP)
每一單位變動要素對於總產出的貢獻,此曲線為一由原點至總產出曲線上特定點之射線的角度值。平均產出曲線隨勞動(L)使用量的增加先上升,至最高點後開始下降。
三、邊際產出(Marginal Production,MP)
額外增加一單位變動要素,引起總產出增加的數量。邊際產出曲線隨勞動(L)使用量的增加先上升,至最高點後開始下降,一旦總產出開始下降,邊際產出曲線在橫軸下方轉為負值。
四、邊際報酬遞減法則
隨著勞動僱用量的增加,勞動的邊際產量終會出現遞減的現象,此現象稱之「邊際報酬遞減法則」(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邊際報酬遞減產生的原因在於:短期變動要素的投入與固定要素的組合比例越來越不適當,因此在一定技術水準之下,以變動生產要素及至少一種固定要素的組合來生產財貨與勞務,達到某一使用量後,繼續增加變動要素的投入,總產出增加的速度會依次遞減。

長期的生產函數

一、等產量曲線(Iso-Quant Curve)
(一)定義
其他情況不變,生產者為達成特定的產量水準,所必須投入的最適生產因素組合軌跡。
我們將不同數量的要素組合點連接起來,即為等產量曲線,例如:A、B兩點。
(二)特性
1.等產量曲線為負斜率。
2.凸向原點。
3.任意兩條等產量曲線不會相交。
4.向東北方(距離原點愈遠),產量水準越高。
二、邊際技術替代率(Marginal Rate of Technical Substitution,MRTS)
定義:在固定的技術水準,且生產相同的產量下,生產多增加一單位勞動所減少的資本數量。
三、邊際技術替代率遞減法則
長期而言,在相同產量以及相同技術水準下,每多增加一單位的勞動,所減少的資本會越來越少。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