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成本理論(四)

作者:蘇文

經濟學-成本理論(四)

規模經濟(Economics of Scale)

當相對要素價格及生產技術水準不變時,若長期平均成本線(LAC)隨著產量(Q)的增加而遞減,此時稱為規模經濟。相對的,若是長期平均成本線隨產量的增加而遞增,便是規模不經濟。長期平均成本是一條先遞減再遞增的U字型曲線。
(一)內部經濟
主要用來說明LAC遞減的原因。當擴大生產規模時,廠商本身內部會存在一些有利的因素,使其成本降低。如:分工專業化後大量生產使原料和經營成本降低;廠商多角化經營,進行水平或垂直整合;大規模廠商在大批購原料或加工品時,可以享受折扣等優待等。
(二)內部不經濟
當產能擴大生產至某一極限後,使得有利的條件不再存在,反而會有不利的條件出現,使LAC提高。如:過度的精細分工,使生產效能降低,造成成本高增;當生產規模擴張到某程度後,管理人員必須大量增加,造成人事成本大幅上升;企業的過度擴張,會導致企業家的企業才能出現報酬遞減的現象而使平均成本上升。

外部經濟(External economies)

廠商受到外在有利因素的影響,使其成本下降,即LAC向下移動,至LAC_2。如:政府提供科學園區給廠商形成產業聚落,使廠商享有產業聚集後成本下降的利益。相對的,若是外在不利因素使成本上升,使得LAC0向上移動,至LAC1造成外部不經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