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成本理論(二)

作者:蘇文

經濟學-成本理論(二)

短期成本

一、短期總成本(Short-run Total Cost,STC)
總成本(STC)=固定成本(TFC)+變動成本(TVC)
STC=r×K ̅+w×L
(一)總固定成本(Total Fixed Cost,TFC)
支付固定要素所必須付出的成本,且金額固定,不會隨著產量的變動而改變。如:廠房租金、機器設備等。
(二)總變動成本(Total Variable Cost,TVC)
支付變動要素所必須付出的成本,其金額隨著產量的變動而改變。如:原料成本、包裝費等。
※將生產理論的總產量線兩軸對調,即可得到變動成本線。
二、平均成本(Average Cost,AC)
短期間平均每一單位產量負擔的成本。
(一)平均固定成本  Average fixed cost,AFC
平均每一單位產量所必須負擔的固定成本。由於總固定成本為一固定常數,故隨著產量的增加,每一單位產品所負擔的固定成本越來越小,使得平均固定成本向兩軸漸近。
(二)平均變動成本  Average variable cost,AVC
平均每一單位產量所必須負擔的變動成本。平均變動成本隨產量的增加先逐漸下降,至最低點後隨產量的增加又逐漸上升,故其對應的平均變動成本曲線呈U字型,且AVC最低點對應平均產
三、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MC)
每額外增加一單位的產量,所增加的成本。邊際成本呈現U字型,且SMC最低點對應邊際產出的最高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