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市 場(三)

作者:蘇文

經濟學-市 場(三)

獨占力的衡量

(一)Lerner 指數
M=(P-MC)/PLerner
指數(M)越大,表示廠商的市場獨占力越大,亦即,所面對的消費者的需求彈性(ε_d)很小。
若為完全競爭的時候,其消費者的需求彈性無限大,使得Lerner指數等於零(M=0),也就是說完全競爭完全不具有獨占力。
(二)Bain 指數
M=(P-AC)/P
其值越大,獨占力量越強。

無供給曲線

獨占廠商為價格的決定者,廠商本身只要根據利潤極大的法則訂定一個價格,因此沒有供給曲線。

廠商均衡

我們假設獨占廠商長短期皆追求極大化利潤,若無特殊狀況,獨占廠商在長期時應可獲得超額利潤;在短期,即使虧損也不會超過總固定成本。
獨占廠商為一價格決定者,面對一條負斜率的需求曲線,此一需求曲線亦為獨占廠商的平均收益曲線,若平均收益是一條負斜率的直線時,則邊際收益亦為一條直線,其斜率是平均收益的兩倍。

效率性

(一)生產效率(Productive Efficiency)
一個具有生產效率的廠商會使用最少的生產要素,生產最多的產量,亦即,其生產會達到長期平均成本的最低點。
(二)配置效率(Allocate Efficiency)
一個具有配置效率的廠商是指當生產是在價格等於邊際成本(P=MC)時,廠商沒有獲得超額的利潤,社會的資源達到最有效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