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均衡

作者:蘇文

經濟學-均衡

在一個經濟社會中,各種經濟活動非常複雜,每一產品都有其消費者與生產者,供需不斷在變動,馬歇爾(Marshall)曾說過:供給和需求就像刀的雙刃,相互作用,從而決定價格;而價格就是供給與需求的橋梁,在完全競爭市場的情況下,透過價格可以自動調節供需,使市場達到均衡,這種調節功能便是價格機能(Price Mechanism)或稱市場機能(Market Mechanism)。
所謂的「市場機能」(Market Mechanism)是指:「其他情況不變,對於特定財貨數量,生產者願意且能夠接受的價格,恰好等於消費者願意且能夠付出的價格,此時市場中沒有多餘的買賣雙方存在。」
壹、生產可能曲線(Production Possibility Curve,PPC)
在討論供給之前,必須先討論生產可能曲線;藉由「生產可能曲線」與「等收益線」組成經濟效率點,進而導出供給。

假設

(一)社會所能使用的資源有一定的數量,但資源的用途可以改變。
(二)社會所能運用的生產技術有一定的水準,無法任意改變。
(三)社會所從事的生產僅限於二種財貨,一為X,另一為Y。
(四)社會將資源充分利用,且符合配置效率(Allocative Efficiency)。

定義

在其他情況不變下,以特定的資源秉賦和技術水準,生產者可能生產出來的最佳財貨組合軌跡,稱為生產可能曲線。

特性

(一)負斜率
生產財貨時必須以另一種財貨的減產作為本身增產的機會成本,其絕對值為「邊際轉換率」(marginal rate of transformation,MRT);
(二)機會成本遞增
每增加生產一單位的X,就必須減少Y的生產,且隨著X生產量的增加,Y必須減少的數量不斷增加。
實際上,機會成本可能遞減亦可能不變,說明如下:
1.MRT遞增:
每增加生產一單位的X,就必須減少Y的生產,且隨著X生產量的增加,Y必須減少的數量不斷增加,PPC凹向原點;
2.MRT遞減:
每增加生產一單位的X,就必須減少Y的生產,且隨著X生產量的增加,Y必須減少的數量不斷減少,PPC凸向原點;
3.MRT固定:
每增加生產一單位的X,就必須減少Y的生產,但Y減少的數量不受X增加的影響,PPC為一直線。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