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與政策

作者:邵康

策略與政策

政策是企業中訂定規則的一般說明,在某種情況發生時,可以遵循政策之規定,因此政策並不是一項程序或手續之詳細規定。政策必須是根據事實及公正之判斷而訂定的,不能與經濟原理、現行的法令規章,及大眾利益相違背。

良好的政策必須具有彈性,不論一般性或特殊性的事項,都可以適合企業中每一部門,適應許多預期合理情況。同時也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具有高度永久性。

效能(Effectiveness)與效率(Efficiency)

效能和效率是不同的兩個概念:

1.效能重視組織目標的達成

重視結果,追求「作對的事情(doing the right thing)」。

2.效率強調資源的有效利用

指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也就是「把事情做好(doing the thing right)」。

有效率的組織不一定是有效能的組織;有效能的組織也不完全是有效率的組織。組織所追求的目標,要比資源的運用更為重要。

1.Barnard (1938)

認為效能是指組織目標的達成;效率則是指組織成員需求的滿足。

2.Hit, Middlemist &Mathis (1986)

認為效能是指組織在一段時間內有效達成其目標;而效率則指在短期內組織善用其資源。

3.Mondy, Sharplin, Holmes &Flippo (1986)

則指出:「效能是過程產生所要結果的程度;效率是輸入的質與量及輸出的質與量之比例關係。」

4.張潤書(1990)

指出:「效率是指運用資源的程度與能力,凡是能夠將人力、物力、財力,及時間做最妥善的分配者即是效率;而效能則為達成目標的程度,是指資源運用以後所產生的結果,凡是完全達成目標者即為效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