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化程式基本控制結構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結構化程式基本控制結構

結構化程式設計的方式,只使用循序、選擇與重複等三種具結構化特性的敘述來撰寫程式,而不用GOTO敘述,使程序的結構單純且具可讀性,可減少程式設計師工作的負荷,並提高程式執行的效率。

(1)循序控制結構:

循序控制結構是最基本的程式組構元素,是由指令敘述區塊依序堆疊而成,其結構方塊圖如下圖所示。循序控制結構的作用是先執行完指令敘述1後,接著執行指令敘述2。其中指令敘述1及指令敘述2可以是任何基本敘述或指令,如Compute、Read、Write等指令。

(2)條件式選擇結構(IF-THEN-ELSE):

條件式選擇結構的作用是「如果條件成立,則執行指令敘述1,否則就執行指令敘述2」。

(3)條件式重複結構:

條件式重複結構的作用是若仍滿足所定條件,則繼續重複執行指令。其種類有前測迴路與後測迴路兩種。

前測迴路:其迴圈執行的次數最少是0次,最多是無限多次。一般常見的前測迴路有While-loop與For-loop。執行While loop時會先測試「條件」是否成立,當「條件」成立時,才會進入迴圈敘述執行,否則跳出迴圈結構,所以While-loop執行的次數可能為0。

後測迴路:迴圈執行的次數最少是1次,最多是無限多次。先執行迴圈敘述再檢查「條件」,不成立時執行迴圈敘述,當「條件」成立時將離開迴圈結構。

系統發展

資訊系統開發模式或軟體流程模式(Software Process Model)是指資訊系統開發活動一系列的步驟與執行程序。當系統開發依循系統化、邏輯化的步驟進行時,便有利於標準、規範與政策的推動和建立,整個開發過程將更有效率、更能確保品質,亦易於管理。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