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價格(Deceptive Price)

作者:陳雲飛

欺騙價格(Deceptive Price)

利用消費者不容易察覺定價手法的盲點,來造成消費者表面上受到好處,但其實是花一樣的錢。例如原本售價應為100元的商品,先提高價格為200元,再以打五折的手法促銷;雖然同樣是以100元出售,但消費者會覺得打五折後的商品較便宜而購買。

名望價格(Prestige Price)

廠商藉著將其某一種產品訂定高價格,以增強消費者對其整條產品線之品質印象。從而促使消費者除考慮購買該名望高價產品外,也願意購買廠商之其他高品質產品,而達到促銷同一產品線之其他產品之功效。

習慣價格(Customary Price)

市場對某種產品的售價,為便利顧客之計算,常訂定某種價格。長久下來,消費者即形成一種習慣,認其為適當之價格,此稱為習慣價格。例如:養樂多每瓶5元,漲價為6元時對其銷售量會有很大的影響。

差別定價

以兩種以上的價格來賣同一種商品。如果能夠成功,可以使廠商利潤最大化。

依顧客分

相同的產品或服務,因顧客不同的身分而有不同的訂價。最常見的如大眾交通工具的學生或老人優待票,店家的會員優待價等。

依地點分

如欣賞演唱會時,明明都是在同一個空間,舉辦單位的成本也都一樣,但是就有昂貴的搖滾區跟便宜的看臺區之分。

依時間分

相同產品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價格。如我們講手機時有所謂的一般時段及減價時段。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