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電聯車內外彩色透視圖設計

作者:夏進

機場捷運電聯車內外彩色透視圖設計

1.外部色彩設計:

直達車行駛往來於台北和桃園國際機場之間的紫線,外部色彩設計之形象應用本土鳥類「臺灣紫嘯」,故其基本色彩為紫色與淺紫色;普通車則連結桃園捷運系統藍線,故其基本色彩為藍色與淺紫色。

2.內部色彩設計:

(1)直達車的內部色彩是依據外部色彩的紫色與淡紫色而設計,以外部色彩為基調,地板使用淡灰色,且以藍色及紫色於淡灰色地板上形成不規則的斑點圖案。另外也配置了六個深藍色的博愛座,並於普通座及博愛座皆標示TTYMRT的標誌。

(2)普通車之內裝色彩設計是根據由紫色以及藍色所組成的外部色彩設計來構思設計的,地板也是以車體外觀之灰色為基調混合紫藍雙色不規則的點狀紋理(與直達車相同),普通車座椅亦採用色彩適中的紫色調設計,每車配置了八個深紫色的博愛座。

機廠維修設備

本計畫共有兩座機廠,分別設置於青埔及蘆竹,以提供車輛之駐車、清潔、維修及大修等作業。機車頭及其他維修車輛將提供列車故障之回復及桃園機場捷運軌道系統之維修。各機廠將設有維修設備以維修列車及工程車輛,包括車體、轉向架、車輪、牽引馬達、機械組件、電氣組件、煞車模組、空調、電池與車輛連結器等。

軌道

本計畫之軌道系統包含正線使用之非道碴軌道及機廠使用之道碴軌道系統。非道碴軌道採用雙混凝土塊軌枕埋置於場鑄鋼筋混凝土道床中。軌道係由鋼軌、扣件、軌枕、道岔及相關元件所組成。本計畫之軌道將使列車安全、平穩、舒適、快速運行,其構造將具足夠的強度、穩定性、彈性和耐久性,並將滿足絕緣、減振和降低噪音。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