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計畫路線

作者:陳雲飛

桃園機場捷運計畫路線

(一)本捷運系統路線

起自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往東經第一航廈,沿線經過桃園市蘆竹區、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新莊區、泰山區、三重區後進入臺北市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往南則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市環北站,未來預計延伸至中壢火車站,並採分階段完工通車辦理。

(二)路線全長約51.03公里

其中地下段約10.92公里,高架段約40.11公里。沿途共設22座車站,包括15座高架車站、7座地下車站;並設置青埔與蘆竹兩處維修機廠。工程建設總經費約1,138.5億元。

計畫特性

(一)兼具機場聯外及都會捷運功能

為因應不同旅客的需求,本捷運系統將分別提供直達車及普通車兩種不同的服務:

1.『直達車』係專為航空旅客所設計,提供快速、停站少的服務;從臺北市中心A1站出發,停靠新北產業園區A3站、長庚醫院A8站、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A12站、第二航廈A13站,及第三航廈A14站。

2.『普通車』係為都會通勤所設計,與直達車共用路軌營運,將從A1至A21每站停靠。預期大部分的機場員工,以及至臺北市區上班的旅客,將會使用普通車通勤。

營運初期服務,將採10分鐘一直達車、一普通車的營運班距。直達車從臺北車站至桃園國際機場之行車時間,約35分鐘;普通車從臺北車站至中壢全程,則約需70分鐘。

(二)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

本捷運系統將提供旅客於A1、A3及A18站,辦理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如此一來,機場內的航空公司報到櫃檯延伸至市中心區,這些捷運車站形同機場的縮影。旅客可以提早在車站內託運行李,取得登機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