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ITS之應用與展望

作者:夏進

未來ITS之應用與展望

世界各國推動ITS的動機皆在於解決既有交通擁擠、交通事故、轉乘不便、空氣汙染等問題。我國在高速鐵路與高快速公路網完工通車後,主要大型交通硬體建設雛型已大致完成。生活水準日益提高、觀光遊憩需求逐漸增加,社會大眾對於交通運輸效率、安全與服務品質的要求與日俱增,未來應著重提高運輸系統效率、安全性、關注弱勢用路人的交通需求及環保等議題。

(一)發展目標

交通安全       

交通事故與車禍傷亡仍然是當前社會須持續改進的課題,ITS為確保生命安全價值的方法之一,促進實現交通零事故的理想境界。

快捷效率       

新建道路的容量總無法滿足快速成長的機動車輛數,ITS提供的服務與功能,可促進運輸系統順暢運作,是解決交通擁擠的重要方法。

方便易用       

目前ITS所蒐集的資訊雖多,但由於資訊片段化或不充足,且資訊提供介面不完全符合使用者需求或習慣,造成使用者的無法有效利用ITS資訊。

節能減碳       

運輸部門消耗許多能源,且大量的機動車輛排放廢氣,亦威脅環境的永續發展。藉由ITS工具可提供用路人行車資訊與提升交通管理功能,減緩交通擁擠,降低運輸能源消耗,亦可降低空氣汙染及噪音等對環境造成的負面衝擊,是我國促進整體社會邁向永續發展的運輸政策之一。

ITS產業發展 

發展ITS雖是以解決交通安全、快捷效率、便利舒適與節能環保等問題為出發點,但隨著ITS技術產品與服務的普及化,漸形成市場規模而帶動ITS相關產業以及可觀的經濟利益。因我國在資訊、通信、電子與控制等領域之科技產業發展實力堅強,對ITS之推動有其優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