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運輸系統

作者:夏進

智慧型運輸系統

一、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的定義

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指先進之電腦、資訊、電子、通訊與感測等科技的應用產生之整合型運輸系統。

(一)定義

ITS透過電子系統所提供即時資訊的溝通與連結,以改善人、車、路等運輸次系統間的互動關係,進而增進運輸系統之安全、效率與舒適,並減少交通環境衝擊。

運輸系統包括人、車、路等三個次系統,駕駛人以外,車、路等次系統主要構件為機器、設施及設備,屬技術與工業層次之產物。如何利用先進科技,使傳統運輸系統智慧化,為ITS之本質。鑒於ITS強調先進科技運用於陸面運輸系統之運作,因此本章所指之「車」、「路」次系統為狹義的陸面道路與車輛系統,而非廣義的各種運輸系統。

(二)架構及運作

1.架構:

藉由個人或裝設在車輛與路側的設施,偵測車輛與道路狀況,透過通訊技術將資料傳輸到系統平臺,因應各種資訊提供、交通管理、車輛管理與收費管理等目的所需的資料內容、資料多寡、應用的地域範圍以及運算時效,系統平臺可設置於路側、車載設備中或是遠端的交通資訊或控制中心,以蒐集、彙整與儲存交通資料,進行即時監控與運算分析,產生合適的即時交通資訊、反應策略或控制引導策略,再透過通訊技術傳輸到各種個人、車載與路側等發布設備,引導都會區、城際、郊區及觀光區的私人運輸及公共運輸等各種交通行為,滿足用路人的交通需求,提升運輸系統服務效率、增進用路者安全、落實環境保護。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