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的車站

作者:陳雲飛

捷運的車站

(一)一般要求

捷運車站型式依其空間位置,可分為高架車站、地面車站及地下車站;車站之月台型式可分為島式月台、側式月台及疊式月台等;依不同機能可分為中間站、交會站及端點站。

臺北捷運採用五種月臺,較特殊的中運量文湖線僅採島式及側式月臺。另外,松江南京站為島式月台(地下四樓之中和新蘆線)、側式月台(地下二樓之松山新店線線)並存之全地下車站。

1.島式月臺:

為月臺在中間,鐵路位於兩側的一種月臺形式。例如文湖線之南港展覽館站、西湖站、大直站、松山機場站及大部分的高運量系統車站。

2.側式月臺:

月臺在兩側,鐵路位於中間的月臺型態。文湖線南港展覽館站、西湖站、大直站、松山機場站以外其餘各站。松山新店線北門站、松江南京站(地下二樓)、七張站、新店區公所站;淡水線紅樹林站─復興崗站各站。

3.側疊式月臺:

屬側式月臺種類,由複數個側式月臺組成。將兩條軌道分為上下行不同樓層的月臺形式,適合腹地不足之車站。例如中和線之永安市場站、景安站、府中站、臺北橋站。

4.島疊式月臺:

可視為島式月臺的一種,為複數個島式月臺分布於上下樓層,大多用於轉乘站。西門站、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皆屬此類。

5.混合式月臺:

當鐵路路線多,一樓層超過兩個月臺時採用。由複數個島式或側式月臺組合而成,詳細可分為雙島式、雙側式、混合式,北投站為混合式月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