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間引力的強弱比較

作者:吳家銘

分子間引力的強弱比較

(請按以下步驟進行比較)

(1)具有氫鍵者

引力往往是最大的,偶極作用力次之,倫敦分散力最小。不過這樣的次序必須是在所比較的分子其本身的大小不可以相差太懸殊的情況下才會成立。

(2)若要比較的分子

彼此的引力型態相同時(例如,都是具有氫鍵,或都是具有偶極作用力),則改用第二招,「分子本身大小愈大者,引力愈大」。

(3)如果要比較的分子

連其大小尺寸也相差不多時,這時請用第三招。「分子形狀愈呈直鏈者,引力愈大,相反地,愈呈球狀者,引力愈小」。這是因為愈長鏈狀態的分子彼此的接觸面較大,而呈球狀者,彼此的接觸面較小。

金屬鍵的強度比較:

(1)同列元素由左至右

其金屬鍵隨價電子之增加而增強。例如:熔點次序:A1>Mg>Na。

(2)同族元素由上至下

其金屬鍵隨原子序之增加而減弱。例如:熔點次序:Li>Na>K>Rb>Cs。(但同行元素若堆積方式不同,則無規律性)

離子鍵強度的比較:(請按以下步驟次序比較)

(1)同一晶形之離子晶體

離子所帶電荷愈多,離子鍵愈強,熔點愈高,如MgO>NaCl。

(2)同一晶形之離子晶體

離子半徑愈小,離子鍵愈強,如LiF>NaCl>KI。

(3)極化現象(Polarization)

當陽離子電荷與陰離子電荷不同時,就要用極化現象來比較了,利用以下三種情況比較其極化的現象,若極化情況嚴重,離子性下降,共價性上升,∴離子鍵強度(即格子能)就減弱。判斷極化現象的三種情況:(Fajan規則)

  • 陽離子愈小,電荷愈大,易極化陰離子。
  • 陰離子愈大,電荷愈大,易被陽離子極化。
  • 過渡元素比典型元素容易發生極化現象。

當不同的結構共同出現時

其結合力的大小次序是:

網狀化合物>>離子晶體> ~金屬晶體>>分子化合物。(其中離子晶離可能比某些金屬的結合力大,但可能比某些金屬的結合力小)。

分子化合物的熔點比較:

(1)分子結合力比較

相當於在比較沸點。熔點的比較有另外的考慮因素。

(2)要比較的分子

彼此間的形狀如果差異甚大,則愈對稱者(愈形成球狀對稱者),熔點愈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