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的檢驗(最簡單的胺基酸:甘胺酸,味精屬此類)

作者:吳家銘

蛋白質的檢驗(最簡單的胺基酸:甘胺酸,味精屬此類)

1. 寧海俊反應:蛋白質與寧海俊試劑(Ninhydrin),生成藍色。

2. 密龍氏反應:具酚構造的蛋白質與密龍氏試劑(Millons),生成磚紅色。

3. 薑黃蛋白反應:具芳香環的蛋白質遇硝酸(HNO3)呈黃色;遇氨水(NH4OH)呈橙色。

4. 雙  反應:具2個以上醯胺鍵的蛋白質,加NaOH溶液成鹼性,再加入CuSO4溶液,成深紫色或粉紅色。

高分子有機化學

一、基本概念

高分子係由許多「小分子」(稱為單體,monomer)依化學鍵結合而成,故又稱為「聚合物」(polymer)。

※聚合方式:

1. 縮合聚合:聚合反應過程會釋放小分子,如水、NH3等。

2. 加成聚合:聚合反應來自烯的加成反應者,過程中不會釋放小分子,利用上述化學方法 (稱為聚合) 製造高分子的工業,稱為「高分子化學工業」。以煤或石油為原料的高分子化學工業,其產品主要有三大類:(1)纖維,(2)塑膠,(3)橡膠。

二、纖維

纖維有天然的(棉、麻、羊毛、蠶絲)、合成的(耐綸、達克綸、奧綸),在高分子化學工業中討論的纖維是指合成纖維(synthetic fiber)而言。

※(1) 植物纖維:多醣類;

(2) 動物纖維:蛋白質;

(3) 合成纖維:聚酯類。

※羊毛與蠶絲的檢驗:羊毛遇醋酸銀水溶液,變黑褐色(∵羊毛纖維含硫元素)

羊毛:保暖,易染色

蠶絲:柔軟,有光澤

三、塑膠

塑膠(或稱合成樹脂)可分為熱塑性塑膠(thermoplastic plastics)及熱固性塑膠(thermosetting plastics)兩類。

1. 熱塑性塑膠:(加成聚合)

受熱即變軟(易加工、可塑性高),冷卻即變硬的塑膠,是鏈狀聚合物。如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丙稀(PP)、聚苯乙烯(PS)。其缺點是怕火、怕熱,優點是可以重複加工做成各種形狀。

2. 熱固性塑膠:(縮合聚合)

一但受熱塑製成形,就永久保持這個形狀,不會因再受熱而變軟,是立體網狀聚合物。如酚甲醛樹脂(俗稱電木)、尿素甲醛樹脂,其優點是耐熱、堅硬,適合用於餐桌的表面,如美耐板。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