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發展的方式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發展的方式

組織發展活動,包括個人、團隊及群際三個部分:


(一)個人方面


協助員工適應組織的變動,同時提升其人際互動。常見的方式包括:


1.生活及工作調查:

 

了解成員個人需求。


2.角色分析:

 

協助成員了解自己在組織中的角色。


3.個人輔導:

 

協助成員了解工作的需要及培養所須技能。


4.工作輪調、工作擴大:

 

了解組織的工作及個人的能力。


(二)團隊方面


在組織中建立團隊精神、培養默契。同時診斷團隊功能,暸解完成工作之決策過程,解決問題的方法及各角色的任務,建立與維護有效的人際、上下、同事及團體關係。常見的作法包括:


建立工作團隊
號召工作一起、目標一致且工作職責相互依存的一群人。

 

敏感度訓練


又稱為實驗室訓練、T團體等,是以10~12人的小團體作互動訓練以達成建立人際關係、自我覺察、相互反應等目的。

 

諮商輔導團體


訓練其在執行工作中,改善其溝通方式、工作角色的執行方法、解決問題及決策過程、領導和權力的運用方式等。

 

調查回饋


利用問卷、面談等方式蒐集組織成員的想法,再由管理者說明及解釋所蒐集資料之含義後,交互討論,提出解決方案。

 

程序諮詢


藉由外界顧問的協助,幫助管理去感受及瞭解各種需要改進的程序及事件。


(三)群際關係方面


培養團體與團體之間的關係。常見的方式包括:


1.坦承會議(intergroup confrontation):


所有人不加掩飾地將問題給提出來,不分階層、部門等。其目的在找出組織的問題、診斷問題、並在會議中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2.格局組織發展(grid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透過相關專家的協助,利用布拉克(Blake)和莫頓(Mouton)於1969年所提出的格局組織發展之做法,設法將員工及組織經營變為方格中的(9,9)。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