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軌道運輸整合面臨之課題

作者:陳少偉

我國目前軌道運輸整合面臨之課題


依運輸政策白皮書之報告內容,為強化我國軌道運輸市場,各類軌道服務應整合,但面臨以下之課題:

(一)軌道系統整體規劃及發展策略完整性與前瞻性不足


軌道系統建設經費極為龐大,目前無專責機構統籌負責規劃,缺乏完備的整體性長期建設藍圖,影響整體投資

效率。

(二)各軌道系統間服務整合不足,軌道運輸市場難以大幅躍升

1.臺、高鐵

的路線、票證及票務、資訊、行車計畫未能充分整合,不易發揮城際軌道路網的綜效。

2.都會軌道

規劃時未充分考量與臺鐵系統之競合,錯失軌道運輸系統整合的機會。

3.既有鐵路

支線、特殊用途軌道轉型營運或活化再利用,有待重新思考如何納入整體軌道運輸服務網。

(三)高鐵聯外接駁系統之整合有必要再提升

由於兼顧均衡區域發展,高鐵部分站區位於郊區,與原市中心之交通聯繫相當不便,現經本部門之努力,除高鐵桃園站目前僅有便捷的客運接駁外,臺北站、板橋站、左營站、臺中站等為三鐵共站,臺南站有臺鐵沙崙、新竹站有內灣支線(如右圖所示)、嘉義站有BRT,轉乘堪稱便利,惟公共運輸使用率約為49%(各站約在24%-82%之間),有必要再進行班表與路線整合,以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吸引轉移更多之私人運具旅次。

(四)臺鐵轉型策略須加速強化

臺鐵近年來一連串之轉型計畫,包括立體化、捷運化、車種簡化、準點率提升等相關措施,已具部分成效,惟各項策略可再加快步調與整合強化,以凸顯實際績效。另在臺鐵車站聯外接駁系統,也宜加強公車路線、班次之整合與服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