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務管理之文書處理

作者:郭妍

事務管理之文書處理


文書處理是各機關相當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對於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具有絕對的影響。一個機關文書處理工作的品質和效率,不僅關係機關整體事務的運作,甚至直接影響到國家政策的貫徹與執行。    
文書處理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公文的收發、分辦、傳遞、督辦、整理、保管等,雖然是基礎的事務性工作,卻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故本章非常重要,為熱門出題章節,在鐵路特考試題中,文書處理的題目所占比率相當高,是各章中出題數相對多的。
考生除要瞭解基本的文書處理流程外,尤其要特別注意文書保密及國家機密保護相關規定,這兩部分是近年考試命題重點,讀者應加以把握。

壹、總述

一、本手冊所稱文書

指處理公務或與公務有關,不論其形式或性質如何之一切資料。凡機關與機關或機關與人民往來之公文書,機關內部通行之文書,以及公文以外之文書而與公務有關者,均包括在內。

二、文書製作

應採由左至右之橫行格式。

三、檢察機關

之起訴書、行政機關之訴願決定書、外交機關之對外文書、僑務機關與海外僑胞、僑團間往來之文書、軍事機關部隊有關作戰及情報所需之特定文書或其他適用特定業務性質之文書等,除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均得依據需要自行規定其文書之格式,並應遵守由左至右之橫行格式原則。

四、本手冊所稱文書處理

指文書自收文或交辦起至發文、歸檔止之全部流程,分為下列步驟:

(一)收文處理簽:收拆驗 分文 編號 登錄 傳遞

(二)文件處理:擬辦 送會 陳核 核定

(三)文稿擬判擬:會稿 核稿判 判行

(四發文楚李:繕印校對蓋印及簽署編號登錄封發送達

(五)歸檔處理:依檔案法及其相關規定處理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