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的影響

作者:吳家銘

空氣汙染的影響


(1) 碳的氧化物:

一氧化碳(CO)及二氧化碳(CO2)。

A.CO:

為一種毒性氣體,其比氧更易與血紅素結合,阻礙血液的輸氧功能,造成中毒、休克或死亡;為碳氫化合物燃燒時,氧氣供應不足而產生;汽機車廢氣為主要污染源。

B.CO2:

濃度增高會吸收輻射線(紅外線長波輻射),使地球表面溫度升高,造成「溫室效應」,發生在對流層。

(2) 硫的氧化物:

二氧化硫(SO2)(倫敦煙霧)及三氧化硫(SO3)。

A.SO2:

為刺激性氣體,傷害動物的氣管,使樹木及農作物枯萎,腐蝕建築物、雕像等。

B.SO3:

SO2經光化作用或接觸反應過程,部分氧化為SO3,而SO3與濕氣結合成硫酸,為酸雨主要成分之一。

(3) 氮的氧化物:

一氧化二氮(N2O)、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統稱為NOx。

A.NO與NO2也是「酸雨」的來源

它對人體、植物、金屬或建築物所造成的傷害,類似SO2與SO3。

B.NO2:

為紅棕色氣體,對人體肺部造成很大的危害。遇水會形成硝酸,為酸雨主要成分之一。其擴散到高空中,吸收陽光的紫外線(短波輻射),進行光分解及光氧化反應,呈現一片紅棕色的煙霧,稱為「光煙霧」,在中氣層發生。

C.N2O:

俗稱笑氣,用作麻醉劑,會使神經酸麻呈狂笑狀。

(4) 烴類:

即碳氫化合物CxHy。
濃度高時會刺激人體器官的黏膜而傷害組織,被認為與癌症的發生有關;此外,它也是造成「光化學煙霧」的四個要素(光、NO2、SO2、CxHy)之一。

(5) 粒狀物:

包括浮游塵、黑煙、煙霧、落塵等。
被人體吸入後會附著於肺臟,引起結核病或肺癌;若附著於綠葉,將堵塞氣孔導致花葉不生,破壞植物的光合作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