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評估參考數據

作者:陳雲飛

安全性評估參考數據

1.損益兩平銷售量

損益兩平銷售量=總固定成本/(售價-平均變動成本)

2.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用以衡量短期償債能力,流動比率愈高代表短期償債能力愈好,通常不應低於1(100%)。

適當的流動比率值應為2(即2:1),也就是流動資產兩倍於流動負債;如此即便一半的流動資產未能在短期內變現,也能確保可償還全部的流動負債。

3.速動比率(Quick Ratio):

速動比率又稱酸性比率,用以衡量極短期的償債能力,愈高愈好。所謂速動資產,即流動資產扣除存貨及預付費用後剩餘的部分(就是即時變現能力最佳,最接近現金的資產)。速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例便稱為速動比率。適當的速動比率值為1:1,表示企業隨時能夠償付全部的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費用))/流動負債

4.加值率

加值率係指銷項金額減除進項金額後佔銷項金額比例,公式如下:

加值率=(銷項金額-進項金額)/銷項金額×100%

加值率可用來與一般同業相對水準比對,若加值率波動相較於同業商品異常,則須全面檢視進、銷項。

稽徵機關常以某時期的加值率與某特定加值率相比之高低,來篩選可能的異常營業人,即作為查稅參考依據。

獲利參考數據

1.營業額達成率

一般說來,營業額達成率要在100~110%之間才符合標準。

營業額達成率=實際營業額/目標營業額×100%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