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電器矩陣

作者:陳雲飛

奇異電器矩陣

奇異電器矩陣是由奇異公司(GE)所發展出來的一種分析方式,以市場吸引力及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將企業的狀況作區分,其重點在於除了考慮外在的市場吸引力外,也考慮到自身的優勢。在綜合考慮後,我們將企業分為三個等級,並且針對不同的狀態下,發展不同的策略選擇:

第一級:加強投資、追求成長。

第二級:慎加選擇並求取利潤。

第三級:快速收割(Harvest)或撤資(Divest)。

價值鏈(value chain)

(一)價值鏈的概念

1.企業價值鏈

價值鏈是由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1985年在《競爭優勢》一書中所提出。波特指出若一企業要發展其獨特競爭優勢,或是為股東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策略即是將企業的經營模式化為一系列的價值創造過程,而此價值流程的連結即是價值鏈。

一般企業的共通價值鏈主要的內容可分為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與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兩類:

(1)主要活動:企業主要的生產與銷售程序,包括物流、製造營運、市場行銷與售後服務等。

(2)支援活動:企業支援主要營運活動的其他企業運作環節,或是所謂的共同運作環節,包括基礎建設、人力資源管理、研發(Technology development)與採購(Procurement)等。

價值鏈是指公司的各種活動,能增加企業銷售給客戶的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客戶因此願意為之付錢。也就是指每一個轉變步驟中,會增加產品價值的一系列組織作業,例如:研發生產行銷售後服務。因此我們可以說企業價值鏈就是:投入(input)轉換(transfer)產出(output)。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