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指標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風險管理指標


1.風險的種類:

(1)系統風險:

系統性風險通常是由整體政治、經濟、社會等環境因素造成,如兩岸關係、景氣波動等,使整體市場受到影響,因此系統性風險為無法規避的風險,是無法藉由分散投資來消除,又被稱為市場風險或不可分散之風險。

(2)非系統風險:

非系統性風險則是個別公司獨有的風險,公司股價會因公司的經營管理、財務或意外狀況影響,例如:訂單爭取失敗、新產品開發成敗、訴訟等特殊事件。非系統風險可利用分散投資方式加以規避,亦稱為企業特定之風險或可分散的風險。

(3)營運風險:

用ROA的變異來衡量,通常是假設其100%自有資金下的風險。營運風險通常來自於幾項變動:需求變異、售價變化、成料變化、價格彈性、營運槓桿。

(4)財務風險:

財務風險是由於企業以融資方式或舉債經營,導致股東投資發生變動的風險,簡單的說,財務風險指的就是企業無法償債的風險。

(5)不足風險:

不足風險指「報酬落在某一個門檻值以下」的風險。

2.營業槓桿(degree operating leverage,DOL):

營業槓桿衡量企業的營運風險。企業若運用較多的固定資產,將使固定成本變高,損益兩平點銷貨量也高,風險也大,不過卻可以使產品單位變動成本較低,所以當銷貨量愈增加(∆Q⁄Q)時,平均每單位固定成本將隨銷量增加而下降,因此利潤大幅提升,此即營業槓桿作用的產生。簡單來說,就是在企業營運成本中,固定成本所占比重的高低。
營業槓桿(DOL)=(∆EBIT/EBIT)/(∆Q/Q)=(Q(P-V))/(Q(P-V)-F)
EBIT:稅前息前純益(Earning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指企業未扣除所得稅和利息支出前的利潤。
Q:銷售數量    ∆:表變動    P:價格
V:變動成本    F:固定成本    

3.財務槓桿(degree of financial leverage,DFL):

財務槓桿是一種衡量企業財務風險的指標。當企業舉債比例愈高時,其財務槓桿會愈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