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活動之物流

作者:陳雲飛

商業活動之物流

物流

物流一詞源自日本,是一種物品實體流通活動的行為,其內容包含了倉儲與配送,意即實體商品從供應商至顧客的供應鏈管理,甚至產品退件、棄置等相關服務亦包括在內。如統一的捷盟配送貨物至全國的7-11;UPS的快遞服務。

資訊流

又稱情報流,指透過商品或服務交易,使得相關資訊得以運作的情形,針對企業運作流程中資料傳遞與決策控制部分,在電子商務中是核心部分,企業應注意維繫資訊暢通,以有效控管電子商務正常運作,包括商品資訊、資訊提供、促銷、行銷等。如條碼應用、生產計劃修正、銷售資料統計、問卷統計。

現金流

交易必牽涉到資金移轉的過程,包括付款、與金融機構連線、信用查詢等等。現金流應包括資金移轉與資金移轉之相關訊息,例如付款指示明細、進帳通知明細等。交易的媒介有塑膠貨幣、信用卡等。

零售業常見財務名詞與公式

(一)成本價=

零售價×成本率。

(二)銷貨毛利率=

銷貨毛利÷營業額。

(三)固定成本(fixed cost)

不會隨著產量增加而增加的成本,因此也稱間接費用,如租金、正職員工薪水。

(四)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

會隨著產量增加而增加的成本,如產品的組成材料取得成本。

(五)價格帶(Price Zone)

指各個商品品種銷售價格的上限與下限之間的範圍。商品的價格帶,是指一種同類商品或一種商品類別中的最低價格和最高價格的差別。價格帶的寬度決定了門店所面對的消費者的受眾層次和數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