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之信用評等

作者:林一元

債券之信用評等

信評等級越高,代表公司的營運及財務體質越好,未來違約風險也越小。目前較知名的信評公司,一共有S&P、Moody’s、英商惠譽,以及中華信評等4家。
若依據我國中華信評公司針對債券型基金的信評等級分類,由高至低,可依序區分為:

利率期限結構


YTM公債殖利率曲線

透過以下4種殖利率曲線型態,說明隨到期期限增加,殖利率走勢為何。
水平曲線:
各種期限不同之公債,無論期限長短,殖利率皆相同。    
上升曲線:
期限越長,殖利率越高
長期殖利率>短期殖利率。    
下降曲線:
期限越長,殖利率越低
短期殖利率>長期殖利率。    
起伏曲線:
隨著期限增加,殖利率曲線先升後降短期與長期公債殖利率均屬低,中期公債之殖利率相對較高。    


利率期限結構理論


構成各種不同形狀殖利率曲線的成因:

一、預期理論

殖利率曲線之形狀,決定於投資人對未來存有通貨膨脹之預期。在未來短期利率下滑之下,長期利率會隨著到期期間的增長而降低,導致殖利率曲線為負斜率之下降曲線;反之,當投資人預期通貨膨脹率將逐年遞增,則短期利率將逐年上升,長期利率亦將隨到期期間的增長而上升,導致殖利率曲現為正斜率之上升曲線。

二、流動性偏好理論

在長短期債券殖利率相同下,投資人會比較傾向於購買利率與違約風險較低的短期債券,卻也導致投資人之報酬率越來越低,使得短期債券利率偏低。長期債券因風險較高,須付給投資人較高的投資補償,稱之為<流動性風險溢酬>債券的期限越長,殖利率越高。長期債券殖利率,大於短期債券殖利率,使殖利率曲線為正斜率曲線。

三、市場區隔理論

金融市場存在不同期限之資金需求,故不同到期日的債券,無法相互取代,故無論長期或短期債券,各有其所屬的市場特性,互不影響。若投資人對短期債券需求增加,則短期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殖利率曲線為下降走勢,但不影響長期債券供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