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理論時期之缺失檢討

作者:唐恩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傳統理論時期之缺失檢討

傳統理論時期的行政學之缺失,大致有以下七點:

(一)過分強調「機械」的效率觀念,以致抹煞了人性的尊嚴:

傳統理論(如泰勒之科學管理)不考慮工人的意願,一味地要求達到生產標準。

(二)過分著重組織的「靜態面」,而忽視組織的動態面:

傳統理論(如韋伯之官僚體制)過分強調機關組織的法令規章、制度設計與組織結構,而忽略了人員之間交互行為所形成的團體意識。

(三)將機關組織視為「封閉系統」,忽視外在環境:

傳統理論的學者在研究機關組織與管理的問題時,均不考慮組織與外在環境之相互關係。

(四)過分重視成文的法規制度,而產生「目標錯置」的現象:

對法規的過分重視,容易使人員產生錯覺,認為遵守法規本身就是目的,因而忽略原本真正的目的。

(五)僅重視人類行為的「生理層面」,而忽視「心理層面」:

生理層面上的因素,固然對人類行為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但心理層面上的因素,其影響力也不在任何因素之下。

(六)對於人性的了解,係建立在錯誤的假設之上:

傳統理論誤解人性是好逸惡勞的,故管理方法應該嚴密監督、嚴格制裁;又認為人都是只為錢而工作,故只要以利作為獎懲手段,人們就會聽從使喚。

(七)以有限的知識及觀察所定下的原則,不能接受普遍的考驗:

傳統理論的學者,大多僅就其本身所服務的工廠及所受的專業知識為基礎,來研究組織的問題,所以難免視野有限而且主觀太深。如此所創造出來的原則或理論,可能只有部分適用而無法放諸四海而皆準。為了彌補上述的缺失,乃有以行為科學為基礎的修正理論之出現。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