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學

作者:吳家銘

量子力學


(1) 若有一質點發生運動時,必會產生一種波(能量),稱為物質波。平常當物體在運動時,亦具有波動性,會產生物質波,但只是波長太短,無法由肉體感受。
▲物質波的能量(E):E = hf  
▲物質波的動量(P)= h/λ=mv
λ:物質波的波長(m) 
m:運動中質點的質量(Kg)
v:運動中質點的速度(m/sec)  
P:動量(kg-m/sec)

(2) 運動中的粒子具有波動性及粒子性。∴物質波具有波動性及粒子性(波的二象性),當以波動性來描述物質時,粒子性就不見了;反之,當以粒子性來描述物質時,波動性就不見了。
量子:非顆粒,是理論上能量的計算單位。
量子力學:研究原子核外電子分布情形而造成能量變化的科學。

光譜

1. 明線光譜:

光譜每一條出現的色線,皆表示在某一定頻率的光;可在螢幕上呈現一條一條的亮紋。如:氫原子光譜。

2. 連續光譜:

所顯現的各色光並非明顯的一條線,而是在一範圍內,波長、頻率也是各一範圍,色光間互相重疊,色線相互漫射成面,並非呈一條色線。如:日光光譜(紅、橙、黃、綠、藍、靛、紫);三稜鏡的色散所呈現的情形。

3. 日光光譜可分成三個部分:

(1) 紫外光區:波長小於4000Å(有宇宙線γ─射線,x─射線)無法看見。
(2) 可見光區:波長介於4000Å~7500Å,即從紅(7500Å)、橙、黃、綠、藍、靛到紫(4000Å)。人類肉眼可見。
(3) 紅外光區:波長大於7500Å(有無線電波、微波)無法看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