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耳(Bohr,丹麥)

作者:吳家銘

波耳(Bohr,丹麥)

氫原子的探討---原子理論,建立量子的概念。

(1)內容:

A.電子只能在離原子核一定距離的軌域上作圓周運動。依軌域半徑由小而大的順序,用n = 1(K);2(L);3(M);4(N);5(O);6(P);7(Q)加以排列。
B.在各軌域上運動的電子,均具有特定的能量。當電子處於第一層軌域(n=1)時,具有最低能量,稱為基態;當原子吸收外來能量,使電子躍遷到較高軌域(n≧2)時,稱為激(發)態。
C.激(發)態由高能階降回至低能階時,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放出光子的能量以紫色光最大,紅色光最小。
D.每一層軌域至多可填入2n2個電子。

(2) 修正:

A.由於量子力學的發展,顯示電子並不是在原子核外循著一定的軌道作圓周運動;而是分佈在某一特定的區域,稱為軌域。
B.波耳理論只可解釋氫原子光譜,但不能解釋其它多電子的原子光譜。

湯川秀樹

發表介子理論。

說明:

在原子核中還有更小的粒子:介子。
*原子核強作用:原子核內含多顆會互斥的帶正電質子,而原子核不分裂的原因,即是核內質子與質子互相吸引的萬有引力大於互相排斥的靜電力。

重要考點

(1)原子核帶正電

佔原子大部分質量 原子質量取決於原子核內粒子數。

(2)電子帶負電

佔原子大部分體積 原子體積取決於核外電子的分布。

(3)原子的直徑

約為10-8cm(1Å),而原子核的直徑約為10-12~10-13cm。

(4) 1Å(埃)

=10-8cm

(5)1amu=1.6605×10-24克

= 一個碳原子質量的1/12= 1/6x123g=1.66s10-24g
= 原子核內一個粒子的質量=1個質子或中子的質量
= 一個核子的質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