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銀行招考新制上路,金融基測FIT門檻成績、適用範圍一次看懂

銀行招考新制上路,金融基測FIT門檻成績、適用範圍一次看懂

銀行招考新制上路,金融基測FIT門檻成績、適用範圍一次看懂

銀行招考大轉型,部分銀行取消筆試,直接採金融基測FIT檢定做為面試門檻。此舉將大幅縮減徵才流程及時間,各大公股銀行都對這種聯合能力檢定的制度表示支持。2020年多數公股銀行皆已經取消筆試,直接開放符合金融基測FIT成績標準者投遞履歷。由於第一年屬於轉型初期,考量部分求職者尚未報考過金融基測FIT,因此多數公股銀行採取雙管道徵才,部分缺額採原有的筆試甄選,部分缺額為金融基測專屬名額。經過一年的過渡期,預計2021年將有更多缺額將以金融基測FIT的形式開放甄選。

2021年台灣金融研訓院已經公告3次金融基測招考時間,考試時間分別為1月、4月、6月,恰好配合7月的畢業徵才波段,尚未報考或成績尚不理想的考生務必掌握這3次考試,避免錯失公股銀行求職機會。

銀行招考轉型,金融基測FIT適用新進人員

規劃上,金融基測FIT是專為銀行「新進人員」設計的專業能力檢定,如果您是初入行想應徵行員,那就一定要事先了解招考新制。如果您有銀行相關工作經驗,想應徵的是經驗行員崗位,這類職缺大多還是採用原先單獨甄選的模式,須依各行甄選簡章準備指定的筆試科目。但如果有經驗的你願意與畢業生一起競爭新進行員的崗位,這時候你也需要深入了解金融基測FIT的考試制度,避免錯過應徵機會。以一般新進行員為例,只需要經過兩個科目檢定,包括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及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其他職缺對應的檢定科目請看【金融基測簡介及職缺應用

金融基測FIT門檻依各公股銀行自行決定

金融基測FIT與一般證照考試有所不同,並未設定合格標準,亦不會發予應考人證書,而是依應考人表現給予對應的等級,包括精熟(AA、A)、基礎(BB、B)、待加強(C)。各家銀行可根據自己用人需求,自訂各科定門檻等級。多數銀行所設定的門檻成績為,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應答BB以上,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應達BB以上,滿足標準就可投遞履歷,直接以書面審查進入面試環節。

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等級對應題數

金融基測FIT為專業能力檢定,為了確保等級的參考性穩定,不受考題難易度影響,因此每屆測驗答對題數跟等級對應略有不同。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每屆固定為80題選擇,但要達到A以上等級,第一屆需答對60題以上(10.56%考生落在此區間),第二屆測驗中需答對63題以上(3.56%考生落在此區間);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每屆固定為50題選擇,第一屆及第二屆皆須答對38題以上。詳細資訊請見【完整題數對照表及等級人數表

考試規則上,金融基測內各個考科皆可單獨報考,若是第一次僅有部分科目合格,可針對沒有達標或表現不理想的科目單獨準備,全力衝刺。金融基測FIT目前只開辦兩屆,未來開辦時間請隨時留意簡章公告。金融基測FIT開辦初期,測驗難度會較具指標性,因此尚未看過前兩屆考題的人,建議事先下載前兩屆完整考古題,確認等級難度的標準。

金融基測FIT

2021年考試時間成績計算說明歷屆FIT考題&解答下載

採用金融基測

兆豐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企銀

維持獨招筆試

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

銀行徵才一覽

年度銀行考試時間一覽表

熱門新聞》銀行面試心得搜尋暴增3.9倍,銀行業最愛這10間大學

熱門新聞》銀行業薪資再度奪冠!PTT網友激推這些行員「隱藏福利」

熱門新聞》金融服務業薪資破9萬!15家金融業員工年薪中位數破百萬

資訊搶先看》「金融銀行專業教室」FB粉絲專頁

發文時間:2020/05/08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