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遊的動機

作者:陳亦凡x陳毅弘x龍玉雲

觀光旅遊的動機

.

觀光旅遊動機產生的客觀條件包含:人們有足夠而可以支配的金錢、人們有自己支配的時間、觀光成為一種社會風氣,促使人們加入旅遊者的隊伍、可供觀光客使用的交通工具和現代化的旅遊設施。而引起人們從事觀光旅遊活動的原因,常常不只一個。

一、Nickerson的旅行動機

Nickerson(1996)應用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說明人們去旅行的動機。
生理的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s)    人體因生理狀態的需要,故夏天喜歡到海邊或到較涼爽的地方渡假。
安全的需求
(Safety Needs)    安全的需要是影響人們旅遊行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外出的旅遊,遊客都希望整個過程平安、快樂,因此有些國家縱使其自然風景及人文景觀等資源十分豐富,但因長期處於動盪不安的局勢,就會失去遊客前往的動機。
社會的需求
(Affiliation Needs)    人們外出旅遊都希望能與知已朋友同遊,或在旅遊途中結識新朋友,所以旅遊是人們結識新朋友、增進人際關係的最有效之活動之一。 
自尊的需求
(Esteem needs)    經常外出旅遊者必有相當程度的經濟能力,且豐富的旅遊經驗,必為周圍的人所羨慕和崇敬,因而有助於滿足個人受尊重的需求。
自我實現的需求
(Self-actualization Needs)    旅遊就是用體現自我價值來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透過旅遊可以尋求刺激、挑戰自己及認識新事物。

二、丹恩(G. Dann)的推拉理論

1977年,美國學者丹恩(G. Dann)提出了旅遊動機的推拉理論。他認為人們會去旅遊,是因為他們受內在和心理因素推動,以及受旅遊目的地的特性等外在因素拉動,而作出各種外遊決策。
旅遊動機    說明    舉例
推力動機
(內部動機)    推力動機是人內在渴望因素為一種無形的,包含追求知識、聲望、強化人群關係、放鬆、新奇等各種因素。    因內心想要離開平日生活的環境,而想要去度假旅遊;又如期望與家人增進親情而安排旅遊。
拉力動機
(外部動機)    拉力動機是影響遊客到何處旅遊的因素,是觀光景點本身所擁有的吸引力。    日本北海道雪景、馬爾地夫的海灘、臺北101大樓等景點,是吸引旅客觀光之動機。

三、學者陳建和提出的旅遊基本動機

學者陳建和認為,人們從事觀光旅遊活動的基本動機分成六大類:
生理上的動機    例如身體的休息、運動的參與、海灘的遊憩活動、輕鬆的娛樂活動及與健康直接有關的其它誘因。此外,有些動機也和醫生的指示與建議有關,如:前往溫泉區、前往某地作健康檢查等。總之,這些動機都具有藉由身體上的活動,以減輕緊張的特性。
文化上的動機    此可界定為想要瞭解其它地區之慾望,例如,食物、音樂、民俗、繪畫、舞蹈和宗教等。
人際上的動機    包括了結交新朋友、探訪親友、避開家人或日常工作等。
娛樂上的動機    只是為了娛樂的目的而參與觀光活動,可能是參加特殊節慶或節日、大採購及至遊樂場玩樂等。
地位與威望上的動機    與人們的自我需求及個人發展有關,其中包括:藉由觀光旅遊以滿足自我重視、被注意和享受聲望等,以及從事商務、會議、求學和其它滿足個人在嗜好上或知識上之追求的觀光旅遊活動。
宗教上的動機    指的是單純只為朝聖之目的或以宗教名義行醫療目的的動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