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制度

作者:林林元

國際貨幣制度

一、國際金本位制

指世界上的主要國家均採用金本位制的國際貨幣制度而言,其中至少有一國須採金幣本位制或金塊本位制,他國則可採用金匯兌本位制或新金匯兌本位制,由英國倡行,後終因不能配合時代需要而崩潰。

二、布列敦森林制度(Bretton Woods System)

(一)沿革
金本位制度崩潰後,英、美兩國為改進國際貨幣制度,乃於一九四四年七月於美國新罕布爾州的布列敦市召開聯合國通貨金融會議,決議成立IMF,創立所謂的可調整的釘住匯率制度(Adjustable Fixed Exchange Rate System)。根據布列敦森林制度的決議,IMF各會員國應以黃金或一九四四年七月一日美元所含的黃金重量及成色訂定其通貨平價,且各會員國必須致力將其通貨匯率維持在通貨平價上下1%的水準。因此,布列敦森林制度實際上是以黃金(或美元)為基準所表示的各國通貨之相對價格,而這種以黃金為基礎,以美元為主要準備通貨的制度即為新金匯本位制度(New Gold-exchange Standard System)。由於各國僅有在國際收支發生長期基本失衡時才可與IMF協商來改變平價,因此,此一制度亦稱為可調整的釘住匯率制度,一般通稱為布列敦森林制度(Bretton Woods System)。
<本段參考來源:國際金融小辭典/李榮謙、方耀著、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http://www.cbc.gov.tw>
(二)崩潰的背景
布列敦森林制度的成立基礎,維繫於美元價值的穩定,亦即美元與黃金保持固定兌換的關聯,故予1971年八月美總統尼克森片面宣布斷絕美元與黃金的關係後,在實質上,布列敦森林制度已經崩潰,茲分述如下:
1.自1970年起,美國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各國對美元的信心動搖,且美國國際收支連年鉅額逆差且愈來愈惡化。
2.美國無具體方案來挽救美元的劣勢,導致歐洲各國不再支持美元;更放棄以往對美元的支持政策。
3.美國國內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與貶值壓力:自1970年起,美國同時面臨失業與通貨膨脹的壓力,美學者紛紛主張美元對黃金貶值。

三、黃金兩價制度

一九六八年三月黃金總匯(Gold Pool)各國中央銀行總裁集會於華盛頓,決定實施黃金兩價制度(Two tier System)以防止黃金投機,即指黃金官價與市價同時並行之制度:
(一)美國政府與其他國家金融當局的金融交易仍按一盎司黃金等於三十五美元進行。
(二)黃金總匯及各國中央銀行,不再向市場拋售黃金及購入黃金,即任令市場金價由供需決定而自由波動。
廢除原因:黃金市價制度實施以後,黃金市價遠超過官價,美國始終不願意恢復美元兌換黃金,因此黃金兩價制度形成虛設,乃於1973年11月14日正式廢除。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